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潔隊員受訪遭記過 法院判懲處無效

2018/1/23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3日電)新北市黃姓清潔隊員接受媒體採訪,反應人力不足,遭新北市環保局以無故製造事端、影響士氣為由記過並扣發獎金。高院今天判懲處無效,環保局應給付新台幣6000元獎金,可上訴。

台灣高等法院新聞稿指出,案件源自新北市三重區一名吳姓清潔隊員違反規定,將廚餘直接丟至垃圾車內,遭電視台記者拍下,黃姓清潔隊員因而於民國104年6月23日出面接受電視台採訪。

黃姓清潔隊員受訪時說,「有不得已的苦衷,如果沒有這麼做,我們作業時間都會拖長,拖長作業時間百姓就會反應,現在怎麼還沒來、怎麼還沒來,里長就會投訴了」、「這邊在做比較硬,又敢怒不敢言」,以此反應清潔隊人力不足問題。

新北市環保局104年12月以黃姓清潔隊員主導策畫媒體製播有損環保局形象的報導,無故製造事端為由記一大過,另以黃男造謠生事、散播謠言,損及同仁名譽或影響士氣,記過二次,並扣發清潔獎金6000元。

黃姓清潔隊員提起民事訴訟,請求確認懲戒處分無效。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懲戒無效,環保局應給付黃男6000元獎金,環保局不服提起上訴。

高院認為,沒有事證可以認定黃姓清潔隊員主導策畫媒體報導,黃男受訪的陳述也難以被認定無故製造事端,環保局懲處不合理;何況報導的起因是吳姓清潔隊員亂丟廚餘遭拍攝,但吳男僅被記一大過,事後受訪的黃男所受的懲處遠重於吳男,不符比例原則。

高院也指出,黃姓清潔隊員僅接受一次採訪,卻被環保局以兩個理由,分別做出懲處,也違反一事不二罰的原則,判決懲處無效,並給付黃男6000元獎金,仍可上訴。107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