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平輪海難69週年 紀念碑不再隔高牆

2018/1/27 14:22(1/27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7日電)今天是太平輪海難69週年,由於紀念碑原先豎立在軍營內,家屬必須申請才能前來悼念,在各界努力下紀念碑遷出軍營圍牆成立口袋公園,文化部長鄭麗君說,家屬的心願終於做到了。

鄭麗君上午出席太平輪海難69週年追思紀念活動表示,家屬未來追思時可以默默向罹難親屬訴說,「當我想念您的時候,不用再申請了,可以隨時來陪您,跟您說說話」,這是家屬多年來的心願,紀念公園落成的這一刻終於做到了。

她說,感謝許多家屬長年倡議,基隆市長林右昌、立法委員蔡適應、國防部、港務公司合力推動,讓紀念公園能順利完成,紀念碑所銘記的不只是家屬的思念,而是大家共同的歷史,它不只是家屬的紀念碑,也是台灣的紀念碑。

鄭麗君表示,1949年的今天有近千名中國旅客和返家的台灣人在海上遇難,這段記憶裡有許多家屬的思念和淚水埋葬在歷史戰亂中,1951年豎立的太平輪紀念碑則因種種因素被劃入軍營,家屬只能孤單在心裡埋葬這段思念。

鄭麗君說,3年前得知這段歷史就下定決心要讓紀念碑與台灣社會連結,紀念碑銘記著戰爭殘酷歲月在個人和家庭生命寫下的苦痛,對於戰爭的反省需要社會共同進行,思念也不需要申請,成立紀念公園要讓大家永遠記住戰爭的殘酷及和平得來不易。

林右昌表示,公園的設計凸顯時代意義和事件過程,家屬一定可以看到市府的用心,紀念碑今天能從軍方圍牆裡變成能自由進出的公園,代表著空間上的解嚴,同時也呈現新的價值。

1949年1月27日,客輪「太平輪」從中國大陸上海開往基隆的途中,在舟山群島海域攔腰撞上貨輪「建元輪」,近1000人罹難,為紀念這段歷史,1951年在基隆港東16碼頭海軍基隆後勤支援指揮部,也是現今中濱營區圍牆內豎立「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罹難者家屬必須透過申請才能進入軍營憑弔,中國大陸民眾一律禁止進入。107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