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搜救犬執勤高度專注 單次出勤20分鐘

2018/2/8 14:18(2/8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8日電)搜救犬「鐵雄」成功找到統帥飯店受困員工,振奮人心。內政部消防署搜救犬隊教官周聰吉今天表示,搜救犬執勤時需高度專注,一次只能20分鐘,除負責搜索外還能排除狀況。

花蓮地區6日深夜發生強震,當地統帥飯店倒塌造成2名員工受困,台中市搜救隊7日靠著「鐵雄」入內搜尋,成功定位受困者位置,現場開挖後,成功找到2受困員工,梁書瑋成功獲救,周志軒不幸身亡。

透過「鐵雄」協助讓梁書瑋成功獲救,好消息振奮人心,但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也表示,「鐵雄」因天氣濕冷不適,經就醫確診為右耳急性發炎,治療後再重返災區執行救援。也讓各界增添對搜救犬的安危關懷。

周聰吉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由於這次災區在東部,交通耗時,經考量黃金救援時間,全台搜救隊都是緊急出勤,共計出動約20餘隻搜救犬,並依搜救區域劃分,不斷機動調整任務。

他指出,相較兩年前台南維冠大樓呈V字型側倒,這次花蓮地震建物多為垂直倒塌,坍陷樓層直接擠壓,大大壓縮救援空間,很多災區就連搜救犬都進不去,使得救援難度大增。

「這兩天救援,只能邊挖邊搜」,周聰吉說,這次救援主要先透過機具或人力挖掘災區,有足夠空間後再派搜救犬進入搜索,救難人員隨後再跟進。

由於搜救犬執勤時需高度專注分析氣味,非常耗精力和體力。

周聰吉解釋,搜救犬出勤一次只能20分鐘,隨即至少需休息30至50分鐘後,才能再度出勤;加上災區現場雜亂,搜救犬除容易被異物刺傷或摔傷外,也可能會誤食災區殘留的有毒物品,執勤相當辛苦。

他提到,像是「鐵雄」這次耳朵不適症狀,多因執勤操勞,造成長時間體力無法恢復,加上天候差、下雨濕冷,造成抗體變差。

搜救犬功能不只有搜救,周聰吉指出,牠們還肩負有先驅任務,通常會先派出兩、三隻搜救犬到災區跑幾圈飆點,先行確認有無受困者,透過排除狀況可有效節省救援人力。

周聰吉也提醒,搜救犬執勤時,不要接觸或打擾。若民眾想和搜救犬接觸,則必須在未執勤時且須經領犬員同意後才可,主要是搜救犬執勤後都很疲累且情緒較差,加上各犬隻的個性不同,不同於和寵物犬相處方式。(編輯:黃于)107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派遣專家來台協助救災 政府感謝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