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翠大樓死傷慘重 結構技師歸納3不利因素

2018/2/12 11:53(2/12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2日電)6日深夜花蓮大地震,雲門翠堤大樓塌陷造成13死1失聯慘劇,參與救災的結構技師表示,地震方向、大樓構造和古河道地質3項不利因素,讓大樓折斷傾斜。

地震發生隔天7日就到場參與救災,畫結構圖給災區指揮官的台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常務理事施忠賢,曾參與台南維冠大樓搶救經驗,他告訴中央社記者,雲門翠堤大樓的東北角,也就是靠河堤(阿官火鍋)那一側,在地震第一時間,牆壁水泥被擠壓、鋼筋折斷,所以大樓倒向西南側,1至3樓被重壓,4樓變成地面。

從雲門翠堤大樓周圍的房屋都完好的情況來看,施忠賢說,地震強度不是主要造成樓倒原因,而是大樓結構問題;因為受到地震震波方向和週期、時間影響,大樓偏心扭矩改變,這可以從現場裸露出來的鋼筋呈「Z」字型看出,加上一樓是軟弱層,所以從一樓折斷。

他說,在這種情形之下,不論鋼筋箍多少還是很難敵地震震動的長週期、長時間的影響。

日本免震構造協會會長、東京工業大學名譽教授和田章,在救難人員搜救告終時也到雲門翠堤大樓災區現場瞭解,和台灣工程技師交換意見。他說,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他也到場,維冠和雲翠兩處同樣都在低矮樓層做賣場,上層居住用途,出現 「軟弱底層」的建築缺陷。

雲門翠堤大樓旁邊就是水圳,還設有抽水站,有人懷疑雲門翠堤大樓位於古河道上,以致土壤液化造成地基不穩。施忠賢指出,從停放大樓旁的汽車來判斷,汽車並未下陷,所以應無土壤液化問題;倒是聽到老建築師說,當初蓋大樓時,曾看到橋台。可能河道經過多年變遷已改變,現在地底是(石+老)(石+古)石、礫石等石灰岩。(編輯:劉政權)107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