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0年後喜相逢 警助美籍女尋得童年保母

2018/3/19 21:10(3/20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61歲美籍女子陶恩感念幼時台籍保母無微不至照顧,今年3月透過警政署尋人,不到一天就從近300名可能名單中成功找到,雙方50年後再相見,往日美好時光重現,溫馨感人。

警政署防治組警官鍾侑典於3月13日接獲陶恩(Linda Dorn)到署陳情,她自稱全家人約在53年前隨美軍顧問團來台工作、生活,父親特別僱請台籍陳姓保母照顧家中4名兄弟姊妹,但父親在台工作於3年後結束,一家人便返回美國。

陶恩說,返美之後,雙方每年都會書信往返、維繫情感,但因保母不善英文書寫而鮮少回信,使得雙方後來斷了聯繫。

鍾侑典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陶恩因有感保母對她幼時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她擁有溫馨的童年回憶,早於2月12日由子女陪同下,從美國搭機來台自行尋人,卻始終找不到,幸經某次搭乘捷運和台灣旅客聊天時,在對方建議下,於3月13日親赴警政署尋求協助。

「當時一聽到陶恩預定3月20日離台,立即啟動尋人機制」鍾侑典說,在時間壓力下,他和同仁立即透過陶恩提供的舊照片和保母英文名,逐步拼湊並確定中文姓名發音,再依命名慣例確定保母中文名為「陳月嬌」,但光是同名同姓者就多達約300人。

鍾侑典指出,後來是透過舊照片及書信英文地址做進一步比對,受理報案不到20個小時,3月14日中午就幸運找到這名保母,並立即告知陶恩喜訊。

但此時卻出現意外插曲,鍾侑典說,當他致電陳月嬌告知有人跨海尋找她時,現年77歲的陳月嬌誤以為是接到詐騙電話,還偽裝成外傭語氣掛他電話,後來也一直拒接,最後只好請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民權一派出所派員親自登門拜訪,終於成功聯繫上當事人。

由於事隔50年不見,雙方在警方安排下,於3月15日在警政署相見,一起話說當年的美好時光回憶,也順利完成這起跨國協尋任務。

陳月嬌的兒子林智威受訪表示,由於事隔多年,所以高齡母親剛接到警方電話時誤以為是詐騙,後來確定真是陶恩跨海來台尋人,母親也感到意外;當年她因英文不好而和美籍雇主一家人失聯,但仍相當懷念當年相處時光,並讚雇主是很好的一家人。

林智威說,雙方在警政署會面後,媽媽也盡地主之誼帶陶恩一家人遊玩台北,且和陶恩居住在美國各地的家人進行視訊聊天,重拾當年情誼。

相隔50年不見,這起台美尋人案在警政署鍥而不捨下,不到短短20小時就完成任務,堪稱是陳情時代最久遠,卻也是跨國尋人最快速達標案件。(編輯:李錫璋)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