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複製輸出台式詐騙 台人海外賭青春

2018/4/4 10:06(4/9 0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跨國詐騙幕後追蹤/歹路不可行篇2(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侯姿瑩台北4日專電)台式電信詐欺輸出海外,在第三國架設機房詐騙,受害者以中國大陸民眾居多數,近年連東南亞民眾也漸成受騙對象。嫌犯利用跨國蒐證的複雜性與多國法律難以銜接,持續犯案,成為特殊的國際犯罪問題。

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丁樂群分析指出,從台灣人從事海外電信詐騙的年齡分布來看,以20-30歲的年輕人居多,很可能是失學、失業族群。這些年輕的台嫌多半在犯罪鏈擔任最底層的跑腿或車手角色,因為需要公開露面,是最容易被逮捕的一環,被逮之後可能在異國面臨沉重的刑期,成為犯罪集團的砲灰。

詐騙犯罪鏈隱蔽繁雜 車手露面風險最高

台式電信詐騙為何會延燒到泰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執法人員指出,主要是因為泰國地下金融便利,非法匯兌盛行,有各種管道供鉅款流通,通常地下匯款的行情是單筆可抽成20%,利潤不低;且雖然泰國的洗錢防制法令周延,但執行面不夠落實,因此被詐騙集團選為犯罪基地。

海外詐騙的不法所得,由車手負責洗錢(提現款再存入其他帳戶),有些集團還將贓款再提存或匯入第3個帳戶,甚至到第4個人頭帳戶,形成查緝上的斷點。泰國銀行業者對詐騙案偵辦配合度不像台灣這麼高,往往幾個小時,歹徒便將款項提領一空。

電信詐騙集團犯罪鏈結構繁複,主謀多隱身在他處或他國,以手機操控;打電話或發簡訊、電子郵件,藏身在任何可能的地方,平日行動隱密;但是集團的車手親自領款留下影像紀錄,是最容易被逮捕的一環,替換率相當高。

車手如砲灰 年輕人青春當賭注

詐騙集團上游透過各式通訊軟體,告知車手領取銀行金融卡的時間和地點,及提領或存入金額。這些動作進行同時,有專人在旁或線上監控,防止黑吃黑。

許多年輕人懵懵懂懂加入集團,即是擔任車手。有些人認為做幾次即轉移陣地,值得冒險一試。但對集團來說,車手猶如「砲灰」,同一人無法在同一地點擔任車手過久,得轉換陣地,犧牲了即換人。

記者在曼谷警局採訪因任車手被捕的阿東(化名),他像木偶般被隔海操控,原本就沒打算在泰國留太久,結果出任務一週就被逮捕。

近年來,採訪破獲詐騙案已成駐泰國華文媒體的工作項目,被捕的人多半是貪圖小利或誤信損友,總認為不會如此倒楣。在泰國涉及電信詐騙被捕的台籍嫌疑人,絕大多數是沒有犯罪紀錄的年輕人,有人第一次申請護照出國就在海外被捕,在異地牢籠繳出青春歲月。

東南亞辦詐騙欠周延 機房像移動城堡

電信詐騙使用的工具多是利用網路電話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技術,再經層層轉接,讓被害者相信是執法機關或金融機構來電,再由一批操本地語言的機房人員進行詐騙,誘使被害人將銀行帳戶款項匯到指定帳戶。

台灣偵辦類似案件已相當有經驗,涉事機構多能配合,向上追蹤發話IP位址,循線查獲機房。但在海外,各國執法人員未必積極,機房可隨時轉移地點,追查不易。另外,許多東南亞國家的電信業者對詐騙仍認為事不關己,讓不法歹徒有機可乘。

外國破獲的電信詐騙機房當中的台籍成員或車手,各國司法機構有權審判,過去泰國對這類罪犯的刑度過輕,如同鼓勵犯罪。但因詐騙集團轉向鎖定泰國民眾,泰國的量刑也趨嚴,近期就有4名台灣人被判處16年半重刑。

複製犯罪模式 東南亞民眾也受害

台灣罪犯由騙自己人,到騙相同語言的大陸人,如今集團成員更為國際化,目標放在經濟起飛的東南亞國家,手法與陣地更趨多元,但犯罪模式如出一轍,當中都有台人的身影。

以去年7月初泰國破獲一處詐騙機房為例,主嫌以新台幣200萬元作為3個月期間租屋、購置手機和電腦設備及僱用人員的支出,集團由18名台灣人和2名大陸人組成,專騙大陸人,騙款額達台幣6000萬元,投資報酬率驚人。

去年7月底,中國大陸公安提供情資和多國警方合作,掃蕩東南亞多處電信詐騙地點,在泰國、柬埔寨和寮國逮捕逾百名台人,陸續被遣送到對岸;為避免遭中方重判,詐騙集團再度移轉基地,被害人國籍也開始由兩岸轉向東南亞各國。

海外詐騙集團型態更加「進化」,除了兩岸嫌犯,也吸收東南亞的成員。日前台泰警方分別在兩國查獲以泰國人為目標的詐騙集團,機房設在台灣,雇用泰人來台假旅遊真詐騙。另外泰警還逮捕由馬來西亞、台灣及泰國組成猶如聯合國的詐騙聯盟,機房設在馬來西亞和柬埔寨,招募泰人前往兩國打電話詐騙泰人。

熟悉的犯罪模式,如今是泰國人「出國工作」;電話詐騙在泰國還算新鮮事,民眾無招架之力。

台灣執法人員認為,偵辦電信詐騙案,台灣有豐富經驗,也經過長期教育和宣導,案件才減少,這些經驗可傳授給其他國家,降低台人在海外犯罪的比例。(編輯:廖漢原/羅曉荷)1070404


延伸閱讀》涉詐騙泰國被捕 阿東:只盼媽媽知道我平安
延伸閱讀》電信詐欺曾害傾家蕩產 受害者不分學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