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惠民接任檢察總長 期勉勇於面對冤錯案

2018/5/8 10:59(5/8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8日電)最高法院檢察署今天舉行檢察總長交接典禮,江惠民正式成為台灣第11任檢察總長。江惠民表示,將維護檢察官獨立性,讓檢察官成為人權守護者,也希望檢察官勇於面對冤錯案。

交接典禮由法務部長邱太三主持,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及全台一二審檢察長到場觀禮。

邱太三致詞時說,對顏大和退休仍感不捨,感謝顏大和一生40年奉獻檢察官工作,栽培包括他在內的許多後進,祝福功德圓滿的顏大和退休後逍遙自在。

邱太三也肯定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任事積極、深獲各界信賴,期勉江惠民帶領全體檢察官落實偵查不公開、團隊辦案,並與一二審交換選舉查察經驗,面對年底選舉。

江惠民致詞時提出未來工作重點,包括全力維護檢察官獨立性、辦案中立性,以鞏固人民信賴的基礎,並落實程序正義、人權意識,讓檢察官成為人權守護者,嚴肅執行偵查不公開,保障被告訴訟人權。

江惠民另揭示重大工作目標,全力實踐司改國是會議的目標,確實建立辦案法律見解、辦案步驟的一致性,因應大法庭、最高法院言詞辯論常態化,將調任優秀檢察官到最高檢協助蒞庭。

江惠民也指出,將強化證據保全與鑑識工作,期望檢察官勇於面對冤錯案件給予平反,並以客觀中立立場積極查察賄選,偵辦貪瀆案件則應由團隊辦案,並進行無罪案件分析,若真的無罪應勇於撤回上訴,而不是讓法院判判看,同時加強反詐騙、反毒工作。

卸任的顏大和是檢察總長改由總統提名經立院同意任命後,首位完成任期的檢察總長,也因此成為新制後首名參加交接典禮的檢察總長,先前的陳聰明、黃世銘都因故辭職提前卸任。

顏大和今天說,民國74年擔任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時就認識江惠民,稱讚江惠民為人謙和、學問好,看不到江惠民的缺點,會比他做得更好,將最高檢帶往更高的境界。

顏大和也說,在現行法院組織法規定下,檢察總長並沒有民眾想像的無所不能,感謝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的協助。顏也向邱太三建議,應注意檢察官士氣問題,否則過幾年檢察、法官體系恐會出現中空。

63歲的江惠民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司法官訓練所18期結業,歷任苗栗、台中、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與法務部常務次長,曾偵破張金塗檢察官遭槍擊案,在台中高分檢檢察長任內,成功為死囚鄭性澤平反,經總統蔡英文提名、立院同意後接任檢察總長。(編輯:李亨山)107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