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火災逾4成為烹調引起 掌握兩招可預防

2018/7/19 17:45(7/19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祝融無情,台北市消防局今天表示,統計台北市近兩年火災件數為3905件,又以「爐火烹調」原因居首、占41.3%,釀1死4傷,呼籲民眾「人離火熄、湯不滿」,可避免火災發生。

消防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統計台北市近兩年共發生3905件火災,其中因「爐火烹調」起火為1614件、占總火災41.3%,造成1死、4傷。

同時,「煮焦」又是爐火烹調的主要起火原因,計有1469件、占爐火烹調案件91.0%;其次則為油鍋起火,計有62件,共造成4人受傷,也是受傷人數最多的起火原因;再其次是抽油煙機積垢。

消防局指出,烹調時的狀態以「人在家忘記烹調」及「外出」最多,分別計為586件及573件。

為避免火災發生,消防局呼籲,民眾要謹記烹煮時,爐火附近不宜放置可燃物,且湯不要盛太滿,以避免溢出熄滅爐火,造成瓦斯外洩;人若要離開時,應確認爐火是否已關閉。

其次,若遇烹調時油鍋起火,應迅速將瓦斯關閉,初期火勢可蓋上鍋蓋後再用濕毛巾完全覆蓋,以阻隔空氣方式滅火,或是以手提式滅火器滅火;但千萬不可用水滅火及移動起火油鍋,否則容易造成擴大延燒及危害搶救者。

消防局提醒,民眾應定期拆卸排油煙機及排油煙管,將內部累積油垢清除乾淨;另外,餐廳業者則可在排油煙機上加裝簡易自動滅火設備,以防止火勢擴大延燒,降低財物損失。(編輯:梁君棣)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