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萌友加入友善石虎田 保育食蟹獴現蹤

2018/7/28 17:58(7/29 0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8日電)林務局結合保育及研究團隊在苗栗縣通霄鎮成立「石虎田」,推動石虎棲地保育工作,近5年來相繼記錄到稀有石虎、麝香貓蹤跡,近日又發現二級保育類動物食蟹獴現身,呆萌模樣被鏡頭拍個正著。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及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共同輔導的友善石虎農作「通霄楓樹窩石虎米」近日陸續完成收割,林務局人員將田間自動相機取回檢視,意外發現6月間曾有位「新面孔」造訪石虎田,經仔細辨識,確認是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動物食蟹獴。

被拍到的這隻食蟹獴,站在田間,一臉呆萌地望著鏡頭,模樣相當可愛。

林務局人員表示,食蟹獴又名棕簑貓,屬於獴科的中小型哺乳類動物,外型看似呆萌,卻是凶猛善戰的獵食性動物,偏好於水域環境活動,以捕食魚蟹類為生,也會進到森林中捕食小型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行類以及軟體動物等。

長期投入石虎保育研究的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表示,在她2005至2008年間的調查中,通霄地區都沒記錄到食蟹獴的棲息,近5年來在石虎田區的自動相機監測也都沒拍到過。

林務局指出,楓樹窩石虎田自2014年栽種以來,輔導農民以不用農藥、化肥的友善耕作方式,生產安全稻米,提供淺山野生動物安全的棲息環境,田區相繼記錄到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石虎(俗稱山貓)以及麝香貓身影,如今又有俗稱棕簑貓的食蟹獴加入,讓石虎田裡「三貓」鼎立,生態更加熱鬧豐富,今年第一期石虎米已經上市,歡迎民眾透過臉書粉絲頁「楓樹窩石虎米」訂購,支持守護石虎、自然保育。(編輯:張銘坤)1070728


延伸閱讀》石虎睽違24年現蹤嘉義 大學生動物調查意外拍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