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醫所推虛擬解剖助查死因 北中南建置電腦斷層設備

2022/4/6 19:13(4/6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6日電)法務部法醫所推動「虛擬解剖」即運用X光及電腦斷層(CT)等對遺體進行掃描,利用影像學分析,找體內的創傷或病變以查明死因。CT效益高,將於北、中、南區建置協助相驗。

法務部下午舉行媒體茶敘,由法醫研究所組長許倬憲說明推動「虛擬解剖」現況,「虛擬解剖」即以科技方法(例如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對遺體進行掃描,利用影像學分析找死因,可減少不必要的解剖,提升司法相驗品質,且可保存影像等。另將造價新台幣1500萬元的X光勘驗車開到法務部前展示。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法醫研究所從調查局六處、高檢署任務編組到目前法制化,符合科技化政策目標,他是第一個派去美國考察法醫業務的檢察官,除了精進設備,法醫人才的培育也很重要。

法醫研究所所長侯寬仁表示,藉由電腦斷層(CT),可協助釐清確實死因,減少不必要的解剖,正確率達97.7%,之前經1年多的試辦計畫後,決定在北、中、南建置,地點為台北市台大醫院、台中市崇德殯儀館、高雄市第一殯儀館,今年底可望完成。

案例部分,許倬憲表示,士林地檢署曾相驗一位高齡長者,由於遺體外觀無異狀,法醫建議解剖查明,家屬堅決反對,經過虛擬解剖CT掃描,發現死者氣管有異物,研判死因為哽咽窒息。

此外,一件新生兒猝死案,許倬憲表示,經CT掃描發現死者大腿骨折,但查出傷處是死者死後搬運時碰撞所造成,說明CT還可用於篩檢虐兒案。

許倬憲指出,早在民國87年即購入全國第一台法醫X光勘驗車,這部車在重大槍擊死亡案件無役不與,默默服役20年後,因不符合環保法規汰換,法醫所另於108年購入新型X光勘驗車,大幅提升相驗解剖的效率。

法醫所資料指出,X光勘驗車優點為高機動性,車內設計可進行解剖遺體前,做好相關的影像證據,例如在今年1月底的台中槍擊案,成功找到死者頭部的彈頭。(編輯:李亨山)111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