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促減輕法官過勞負擔 若增員額和預算會給予支持

2024/4/16 15: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6日電)法官過勞問題引起關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司法院積極提出方案,減輕法官負擔,並允諾如果解決法官現今負荷過重的問題,要增加員額和預算,國民黨團會給予支持。

士林地院李姓法官12日墜樓身亡,法官協會發布聲明指出,司法改革加深法官早已無法負荷的工作量,籲司法院1個月內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擔具體措施,根本解決法官負荷過重問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於黨團記者室,召開「司改倒退 累死基層!有誰關心?有人在管?」記者會,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主持,副書記長許宇甄、鄭正鈐、羅智強以及立委翁曉玲、羅廷瑋出席。

林思銘呼應法官協會提出的訴求,要求司法院在1個月內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擔具體措施,重視法官過勞問題。

林思銘指出,根據司法院統計,全國地方法院刑事案件平均每位法官月結60至63件、民事訴訟平均每位法官月結30件;再看案件增加數,民事訴訟部分,從民國103年的13.5萬件增加至112年的18.1萬件;而刑事訴訟部分,根據法務部統計,全國地檢署新收案件數從109年的49.9萬件,增加至112年的73.3萬件。

他說,如果只有溫情喊話而沒有具體措施,改變不了惡劣的司法工作環境,更無法留住優秀的人才,司法院長許宗力必須理解基層法官的心聲。

鄭正鈐也說,法官面對每日海量的案件,司法院必須正視法官過勞的問題。

羅廷瑋指出,法官人力不足,司法案件濫訴情況嚴重,難免影響司法審理品質和速度,民眾花更多時間在等待司法審理進度。

羅智強表示,法官人力不足的問題,司法院必須負起責任,編列相關員額和預算。

許宇甄呼籲,司法院積極提出方案,減輕法官負擔,如果解決法官現今負荷過重的問題,要增加員額和預算,國民黨團會給予支持。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翁曉玲指出,隨著社會變遷,民刑事案件量增多,其中又以詐騙案件和離婚訴訟案件為最多,基層法官審理案件數爆量。她建議司法院內部檢討,如何讓法院對於某些類型案件,審理程序可以簡化,或是透過修法,讓告訴乃論的範圍擴大,或在二審告訴乃論罪也可撤告等。同時,對於法院審理程序,相關制度檢討,司法院責無旁貸。(編輯:郭無患)1130416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