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增菘瑋低潮當考驗 學習放輕鬆

2014/8/21 2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新北市21日電)「草總」謝長亨口中最認真的球員,兄弟隊投手增菘瑋去年拿下10勝,今年卻在二軍被打爆,甚至傳出「投球失憶症」。他目前隨隊練習,最重要的功課是「放輕鬆」。

29歲的增菘瑋棒球之路歷經起伏,他2005年起頻繁入選中華隊國手,2006年與美國職棒印地安人隊簽約,一度是台灣球界耀眼的未來之星。

然而在2009年,當增菘瑋決定結束旅美生涯時,傳出控球失準、疑似得到「投球失憶症」。

他在2011年返台加入兄弟隊,花了1年多的時間,才在去年重新站穩投手丘,單季10勝證明自己還能投。

如今增菘瑋再度面臨考驗,這名去年10勝的主力投手,今年不僅一勝難求,連二軍成績都慘不忍睹。他今年在二軍出賽17場,共投20局被敲37支安打、責失31分,防禦率高達13.721。

增菘瑋怎麼了?就連投手出身的總教練謝長亨都百思不得其解。謝長亨說,增菘瑋是最認真的球員,生活作息規律、訓練計畫嚴謹,會發生這樣的嚴重低潮,彷彿是投球失憶症再度上身。

兄弟隊的投手教練黃欽智則說,只能研判是心理壓力的問題,與其讓他在二軍被打爆,不如讓增菘瑋隨一軍訓練,跟熟悉的隊友在一起;增菘瑋目前暫停牛棚投球,球隊等他心理準備好了,再重回投手丘。

而增菘瑋自己則否認有「投球失憶症」,因為他過去曾經體驗過、也走出來過,知道那是什麼感覺,「如果我有投球失憶,根本連傳接球都不可能」。

增菘瑋除了不上投手丘,目前照常傳接球。如何解釋現在的低潮?增菘瑋說,求好心切,想要讓自己更好,結果亂了步調。

增菘瑋是虔誠的基督徒,每天早晚禱告,調適心情;壓力大時,他靠著看書、清掃家裡來抒解壓力。然而,嚴格自律的他面對突如其來的低潮,卻也有束手無策的時候。

增菘瑋說,「不管好的、壞的都是神給的,現在的困境就當作是考驗」。

「放輕鬆,然後順其自然」增菘瑋說這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回首棒球路上的起起伏伏,他說在此刻的低潮,最常回想的畫面,倒不是出國前球速達150公里的時刻,而是在去年拿下10勝的穩定表現。103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