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建民堅持留美 熬3年再上大聯盟

2016/4/3 23:30(4/4 0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3日綜合報導)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堪薩斯市皇家隊開季25人名單出爐,其中最令人振奮的消息,莫過於36歲旅美台灣投手王建民暌違3年後,重新站上大聯盟舞台的動人故事。

王建民西元2000年以201萬美元(約新台幣6411萬元)簽約金與美職豪門紐約洋基隊達成協議,以交換學生身分在洋基小聯盟體系落腳,開啟追尋大聯盟美夢永不放棄的動人篇章。

2000年才在洋基短期1A出賽的王建民,2001年就受傷須開刀而錯過整個球季,2002年在短期1A復出,代表中華隊參加釜山亞洲運動會,對日本一役後援7.2局無失分,帶領中華隊闖進金牌戰,拿下勝投也宣告復活。

王建民2003年首度獲邀參加大聯盟春訓,同年升上2A。

2004年王建民從2A出發,季中升上3A,開始練習他之後讓大聯盟強打一籌莫展的招牌球路「伸卡球」。

經6年磨練,2005年開季還在3A的王建民,終於在同年4月首度踏上大聯盟舞台,並在當年拿下大聯盟首勝。

王建民站上大聯盟的第1個球季,出賽18場,其中有17場先發,拿下8勝5敗,防禦率4.02。

王建民隔年奪下19勝6敗防禦率3.63成績而並列勝投王,是大聯盟首位亞洲勝投王,當年也拿下亞洲投手在大聯盟季後賽首勝,在象徵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票選中獲第2名。

2007年王建民以日益純熟的伸卡球持續主宰大聯盟,拿下19勝7敗防禦率3.7成績,連兩年搶下19勝好成績,大聯盟生涯躍上顛峰。

2008年王建民跑壘受傷使球季提前報銷,仍拿下8勝2敗防禦率4.07成績,當年獲大聯盟生涯第50勝,創亞洲投手最快達成這項成就紀錄。

王建民隔年肩傷開刀,球季再度提前結束,僅留下1勝6敗防禦率9.64成績,洋基選擇不續約。

成為自由球員的王建民2010年與華盛頓國民隊簽合約,但為養傷,整季都未出賽,直到2011年才重返大聯盟,獲4勝3敗防禦率4.04成績,還敲出個人大聯盟生涯首支安打,打回個人大聯盟生涯首分打點。

2012年王建民在一次守備時,踏踩壘包不慎而摔傷,造成莫大影響,當年僅2勝3敗防禦率6.68。

2013年王建民在世界棒球經典賽表現優異受關注,讓洋基以小聯盟約簽下,同年利用逃脫條款,改與多倫多藍鳥隊簽約而再回大聯盟,當年獲1勝2敗防禦率7.67成績。

之後王建民輾轉在辛辛那提紅人隊、芝加哥白襪隊、亞特蘭大勇士隊、西雅圖水手隊的小聯盟體系球隊遊走,期間還一度到獨立聯盟發展,面對逆境,王建民仍堅留美國,只為尋找重返大聯盟契機。

這段期間,包括日職、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都傳出願以優渥條件網羅,但王建民始終以「想再挑戰看看」為由婉拒,持續追尋美夢。

今年王建民與皇家隊簽下小聯盟合約,季前前往棒球學校接受調整,提前備戰新球季。

王建民在今年大聯盟春訓熱身賽出賽9場(其中2場先發)拿下1勝,投15局有9次三振2次保送,被擊出1支全壘打在內的15支安打,丟掉5分有4分自責分,防禦率2.40是生涯在大聯盟春訓熱身賽最佳成績。

王建民今年大聯盟春訓熱身賽最快球速又回復到顛峰時期的95英里(約153公里),這樣的優質表現讓皇家決定將納入開季25人名單,也讓王建民在2013年後,成功重返大聯盟。1050403

※你可能還想看:
王建民名列開季25人名單 重返大聯盟
王建民大復活 復健師:他的故事激勵人
經紀人張嘉元祝福王建民:好好聞聞球場的味道
王建民拚東山再起 「終結者」李維拉是先例
王建民上大聯盟 民視即時提供畫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