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學化訓練助進化 拳王吳宥緯逐夢亞運

2016/5/5 12:44(5/5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5日電)台灣拳擊好手吳宥緯接受SPDI運動能力診斷與訓練調整研究室的幫助,經過科學化訓練獲得進步,在這次全大運成功摘金,接下來他把目標放在亞運,希望再創佳績、為國爭光。

吳宥緯在剛結束的全大運拳擊場上,與這次奧運資格賽國手黃啟文爭金。他將成功歸功於SPDI運動能力診斷與訓練調整研究室給他的科學化訓練。

這場第6量級(69公斤級)金牌戰的第1回合,雙方在第1分鐘彼此試探,開始交戰後,戰局呈現五五波,第2回合吳宥緯改變戰術,主動進攻下建立起優勢,第3回合黃啟文力圖挽回劣勢,連續主動出擊,但被吳宥緯的反擊給化解,最終吳宥緯以3比0獲勝,拿下金牌。

吳宥緯表示,很久沒對到這個對手,加上對方又是奧運資格賽國手,所以賽前難免緊張,但第2回合逐漸主宰比賽,最後成功拿下金牌,當下真的很開心。這面金牌證明了自己的堅持終於換來成功的果實,也為國體大奪下在全大運拳擊項目的首金。

吳宥緯說,他發現自己身體協調性較差、無氧能力不好的缺點,在針對問題修正後,現在他的連續進攻更為順暢,速度上也大為提升,移位能力更快,這讓對手腳步難以跟上,且他現在連續進攻時不會提早進入無氧狀態,因此可以多發動好幾波進攻,提高得分能力。

現在是國體大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碩二生的吳宥緯,也參與德國科隆大學運動生理博士張嘉澤老師領導的SPDI運動能力診斷與訓練調整研究室。

他認為,張嘉澤老師常常更新目前國外的訓練趨勢和方向,帶進更多更正確的訓練觀念,讓訓練擺脫過去的方式,透過能力診斷及測試來調整選手訓練,並掌握選手的體能狀況,1天的訓練雖不超過90分鐘,但卻是短時間、高效率的優質訓練。

為了備戰本次全大運,吳宥緯賽前進行體能調整,經過多次體能檢測,讓他更知道自己的缺點並進而改善,在將巔峰期調整至冠軍戰當天後,他發現比賽當天狀況比往常更好。

「既然選擇去做,就要做到最好,不能只有做好而已,也要證明給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吳宥緯驕傲地說。

除了是拳擊選手,吳宥緯也是台電羽球隊的體能訓練員,他說,SPDI運動能力診斷與訓練調整研究室提供非常有效率的訓練,以後不論以選手或教練身分,都會延續此種模式進行訓練及賽前調整,希望在兼顧自己訓練的同時,也幫助台電羽球隊朝全國冠軍邁進。

「拳王」吳宥緯過去曾在2010世界大學拳擊錦標賽摘下銅牌,2013獲得亞洲成年男子拳擊錦標賽第5名、馬來西亞檳城拳擊公開賽冠軍,2014年也在台北城市盃國際拳擊賽打下冠軍,接下來他把目標放在明年的全運和後年的亞運,希望靠著堅持與科學化的訓練方式,完成在全運奪金、亞運獲獎的夢想。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