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淑淨舉起4個自己 將台灣撐上世界

2016/8/8 17:58(12/27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8日電)舉重女將許淑淨於環境影響、家庭支持、個人苦練、教練指導4個環節齊備後,在里約奧運舉起相當於4個她的212公斤拿下金牌,連兩屆奧運金牌的實力也讓台灣成為世界關注焦點。

許淑淨在里約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賽事,以抓舉100公斤、挺舉112公斤、總和212公斤,這個足足是她體重4倍的重量,一舉拿下金牌,讓她遞補2012年倫敦奧運金牌後,再一次在同項目舉出金牌。

成為台灣首位擁有兩面奧運金牌的許淑淨,出生在雲林崙背,小時候由於伯伯、叔叔都生兒子,同年齡層的7、8個玩伴中只有她是女生,讓她從小就混在男生群中。

許淑淨的恩師蔡溫義說,許淑淨童年時跟著小男生到處玩,一路跑跑跳跳,讓她練就一身的肌肉與良好的協調性;也跟男生一樣,玩耍中即便跌倒受傷,她站起來拍拍屁股就繼續玩耍,養成勇敢、不服輸的個性。

在這樣的環境下,許淑淨為她接下來的運動員生涯奠定了良好的身心基礎。

上了國中後,許淑淨一開始練籃球,後來球隊解散,她無法繼續比賽,偶然看到啟蒙老師吳奇宸在練舉重,「她體重那麼輕,卻能舉那麼重,感覺很厲害,我也想試試,就這樣開始練舉重了」,許淑淨說。

上了高中後,許淑淨為了練舉重必須離鄉背井,當時的她還常因為想家偷哭,甚至偷跑回家,除此之外,許淑淨剛開始練舉重時,家人也擔心會影響她的發育,反對她舉重,「他們怕我變得像男生一樣,所以我只好偷偷在學校練習」,許淑淨說。

偷練舉重的事被發現後,許淑淨的父親非常生氣,「那個時候我們關係不好,後來我寫紙條給他,保證不會變壞,而且會全力以赴,後來拿到全國青少年賽的第4名,他才不再反對」,許淑淨說。

有了家人的支持,許淑淨訓練起來更無後顧之憂,也是她能夠在2012年倫敦奧運、2014年仁川亞運奪金的最大靠山。

心中再無牽掛,全心投入訓練,旁人眼中的「訓練狂」許淑淨開始全力衝刺,雖然每天訓練3小時看似不多,但許淑淨說,她把每天訓練都當比賽,一定要到耗盡所有力氣才肯休息,且幾乎維持全年無休的訓練的狀態。

除了訓練的3小時,蔡溫義也對許淑淨的生活有諸多要求,他說,一天中除了訓練,還有21小時,如果這21小時沒有好好管理,那訓練那3小時的汗就白流了,所以他要求許淑淨不要從事太耗費體力的休閒活動,她也都願意遵守。

即便雙手長滿繭,也曾因為傷勢而影響訓練,但許淑淨不曾放棄,靠著過人的意志力,她一次次度過低潮,一步步往目標邁進。

許淑淨背後最重要的推手,莫過於她的教練蔡溫義,蔡溫義全力栽培許淑淨,了解她每一個習慣、身上的大小傷,照顧她的訓練、學業、家庭、未來,場下為她量身定做訓練菜單,場上為她戰術運籌帷幄,對她要求嚴格卻也呵護致極,幾乎成為她「第2個爸爸」。

蔡溫義的付出,讓他獲得許淑淨全然的信任,許淑淨從生活的大小事,到比賽中策略應用通通聽從蔡溫義的指示,這讓她站上場後能有最大的專注力,在舉起槓鈴的決勝一瞬間,發揮自己最大的極限。

在環境奠下基礎、家人全力支持,加上本身勤於苦練,及教練蔡溫義的運籌帷幄,許淑淨再次在奧運拿下金牌,連兩屆奧運奪金,讓台灣因為她成為世界的焦點。105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