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奧運冠軍退役後 有人從政有人開小店

2016/8/21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大陸媒體爬梳28年來的奧運及冬奧,大陸奧運冠軍退役後,有人在淘寶網開起小店,有人跑起演藝通告,也有人霸氣打造體育創業平台。

長江日報報導,1984年到2012年的8屆奧運、4屆冬奧中,大陸共誕生了222位奧運冠軍,其中有6成在退役後選擇了從政,不少是在各地方體育局任職,換另一種身分在運動領域內工作。

例如:曾獲金牌的女子桌球好手王楠2008年北京奧運後退役,隔年進入共青團中央統戰部工作,擔任團中央宣傳部文體處處長。

2008北京奧運體操金牌楊威,退役後擔任家鄉湖北省體育局體操管理中心副主任。他後來也活躍於演藝圈,帶著兒子錄製綜藝節目「天天向上」和「爸爸去哪兒」等。

2000年雪梨奧運平衡木冠軍劉璿2013年正式進入娛樂界,演出影視劇並推出公益單曲。

退役運動員轉換身分繼續在體育界,當教練是常見選擇。曾是大陸女排隊主將、號稱1980年代世界三大主攻守之一的郎平,目前擔任大陸女排主教練,並帶領這些娘子軍在里約奧運中拿下暌違12年的金牌。

也有人在既有的體育基礎上轉型或轉行。1984年洛杉磯奧運上一舉奪得三金兩銀一銅的體操選手李寧,後來以自己的名字創立運動品牌,踏入商界。

2008體操吊環冠軍陳一冰也是踏入商界的例子,他和自己的體能教練一起成立運動康體健身管理公司,目前已開設6家高端會所,提供健康管理服務。

2004雅典奧運女子雙人跳板10公尺金牌勞麗詩,退役後在淘寶網開了一家小店,販賣木雕等藝術品。她說自己不可能永遠跳水,要做點以前沒嘗試過的。

運動員轉行最知名的,還有桌球好手鄧亞萍,她今年6月宣布辭去人民日報報社副秘書長一職,和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等人一同打造體育產業的創業平台。105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