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克魯茲為台灣棒壇帶來質變 與世界抗衡

2017/5/29 08:18(5/29 1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靜雯台北29日電)近年從中華成棒代表隊到中職,克魯茲的指導哲學,為台灣棒球帶來質變,儘管在踏上這塊土地之前,對台灣棒球完全陌生,「用真誠的心教選手,他們會回應同樣的東西」。

66歲的克魯茲(Tommy Cruz)在球場依舊充滿活力和熱情,他在球員生涯曾待過美國職棒、日本職棒,後轉任美國職棒小聯盟教練,球員及執教經驗都很豐富,2014年受邀擔任爆米花夏季聯盟打擊教練,因此與台灣結緣。

克魯茲笑說,其實在來台灣之前,對於台灣棒球沒有什麼想像,來到台灣之後才發現,「哇,原來台灣棒球是這個樣子」,來到台灣不僅是教學,「這個環境給我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我也不斷的再做調整」,他露出招牌笑容說,「我覺得自己做的算不錯」。

要說出台灣棒球與美職、日職的不同,克魯茲認為,每個地方都有特殊的文化,包括棒球文化和國家文化,不可能用同一套系統教學,「每個地方有獨特的球員個性、練球方式、打球形態,我做好了調整,也很喜歡這個環境」。

U21世界盃棒球賽,中華隊在主場台灣打出精采比賽,留下冠軍,當時班底王柏融、蘇智傑、陳傑憲、李宗賢、張閔勛,現在都在中華職棒舞台上發光,他們不止一次提過克魯茲任中華隊打擊教練帶給他們的影響,給球員信心。讓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攻擊形態,相信自己是最好的,這是克魯茲教學的準則。

中華隊過往在國際賽事,碰上日本、美國、南韓的球隊,就自認矮人一截,克魯茲坦言有發現這樣的問題,他回憶當時帶U21世界盃中華隊,出發前就不斷灌輸球員,「我們完完全全沒有比別人差,我們是可以跟別人並駕齊驅、甚至是更好」。

克魯茲了解,要建立球員自信心沒有這麼容易,「但事實證明了,相信自己,我們做得到,我們是可以與世界球員抗衡的」。

外界形容克魯茲是一個對棒球十分熱愛的教練,他笑說,「我也不知道,可能是老天爺跟我說的,我就是這樣的人」,但他直言,從選手到教練時期,多多少少都有遇到挫折,球員時期,最大的挫折是從美職到日職,「整個棒球文化不一樣,語言、飲食,甚至打球的方式,待人處事,通通不一樣」。

來到台灣執教,則是面臨到一個完全不了解的地方,「一開始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幫助這些選手」,這需要花時間去觀察、去解決。

克魯茲情感真誠,他曾說過不來台灣,在美國還是能有工作,從完全不了解台灣棒球,到喜愛上在台灣碰到的事物,去年克魯茲結束中信兄弟客座打擊教練,準備離隊時,甚至難過的留下眼淚,克魯茲表示,「我其實已經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了,有時候覺得陪伴家人很重要,但放不下這邊的小朋友,很兩難」。

今年中信兄弟再把克魯茲請回,他也將擔任8月世大運棒球賽中華隊客座打擊教練,教球、指導選手,「你給他什麼,他們就給你什麼,我用真誠的心教他們,他們會回應我同樣的東西」。

曾經打過球,也教過許多選手,但自己的小孩沒有持續再打球,克魯茲笑說,就像每個棒球教練的兒子,可能都有試過、玩過,「但每個人有不同的喜好,他們選擇人生的另一條路,沒有什麼不好」。106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