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職花蓮明星賽 東岸子弟兵精彩獻藝【圖輯】

2017/7/9 22:38(7/9 2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林宏翰花蓮9日電)中華職棒28年,明星對抗賽首度移師花蓮舉辦,連續兩天的棒球盛宴,東岸出身子弟兵大放異彩,張正偉在對抗賽中敲出再見安打、陽耀勳則是轟出56支全壘打封王。

今年明星賽驚奇連連,38歲老將「恰恰」彭政閔在對抗賽中,從一壘守到外野;東台灣「重砲威武」蔣智賢改用右手打擊敲全壘打;「花花」張正偉打中壘包的再見安打,助白隊10比9擊敗紅隊。

年度全壘打大賽今天登場,阿美族勇士陽耀勳在花蓮德興棒球場敲出56支全壘打封王,生涯首次摘冠。賽後陽耀勳把這座冠軍獻給家人,特別感謝今天也到場觀戰的爸爸陽德興從小指導棒球,巧的是花蓮棒球場就叫德興棒球場。

除了現役球星展技,王光輝、黃忠義、羅敏卿、羅世幸、鄭兆行與劉義傳等6名在地出身的傳奇球星,今天也出席「向花蓮棒球傳奇致敬」活動,並參與明星賽的公益全壘打大賽,讓老球迷重溫昔日回憶。

兩天明星賽活動下來,共吸引8930名觀眾進場為球星加油打氣,賽前除安排星光大道讓球迷一睹球星風采,也分別舉辦球星擊掌會與簽名會,讓粉絲可以和球星近距離接觸。

花蓮縣長傅崐萁以地主身分歡迎中華職棒到花蓮比賽,除了明星賽,花蓮暑期也正舉辦夏戀嘉年華、紅面鴨FUN暑假、原住民聯合豐年節等活動,希望球迷能在花蓮度過美好夏日時光。

陽耀勳全壘打賽封王 獻給爸爸陽德興

中華職棒年度全壘打大賽,阿美族勇士陽耀勳在花蓮德興棒球場敲出56支全壘打封王,他賽後說,「從小教我打球的教練今天有來,他是我爸爸陽德興」。

陽耀勳去年全壘打大賽闖進決賽,在新莊球場14比24不敵林智勝;今年明星賽移師東台灣,出身台東阿美族的陽耀勳說,「第一次在東部打明星賽,感覺特別亢奮,而且我的家人都來了」。

現場濃濃的原住民氣氛,陽耀勳越打越起勁,第1輪打8轟、第2輪22轟,最後一輪更是狂打26轟,擊敗去年冠軍、尋求3連霸的林智勝。

計時制耗體力,暫停時姪女送來阿美族的頭飾,陽耀勳化身「阿美勇士」越戰越勇;他賽後說,頭飾在關鍵時刻好像有神奇的力量。

陽耀勳賽後把這座冠軍獻給家人,特別感謝爸爸陽德興,巧合的是花蓮棒球場就叫德興棒球場。

陽耀勳一家人都從台東來助陣,賽後爸爸開心受訪,替兒子感到高興,陽耀勳提到爸爸從小教打球,陽德興說,「孩子有興趣啦,懂得一點,就教他們一點」。

陽耀勳的媽媽也在現場,不過賽後找不到人,原來是跑到外野去接全壘打球了。陽耀勳受訪的時候說,「希望媽媽有接到我打過去的球」。

陽耀勳首奪全壘打王 林智勝敗給逆風

中華職棒年度全壘打大賽,Lamigo桃猿外野手陽耀勳在決賽敲出26轟,擊敗同隊朱育賢,生涯首次奪冠;在右打者逆風情況下,挑戰3連霸的中信兄弟內野手林智勝4強止步。

花蓮球場今天的風勢由左外野吹向右外野,賽前練習時,參賽的右打者頻頻喊苦,好幾球被風吹回場內,林智勝說是「100%的逆勢」。

林智勝在首輪克服逆風,敲出15支全壘打,擊敗9轟的詹子賢晉級第2輪,成為第2輪四強賽唯一晉級的右打者。結果林智勝還是不敵左打的朱育賢,在第2輪以9比11遭到淘汰。

林智勝之外,晉級第2輪的吳宗峻、陽耀勳、朱育賢都是左打。陽耀勳首輪8轟擊敗劉芙豪5轟、第2輪22轟淘汰吳宗峻14轟,挺進冠軍賽。

冠軍賽由2名Lamigo桃猿隊的左打者對決。朱育賢率先上場,敲出17支全壘打;接著上場的陽耀勳以26轟奪冠。

陽耀勳3輪比賽分別是8轟、22轟、26轟,總共敲出56支全壘打,獲得冠軍獎金新台幣10萬元。

劉義傳棒球理念 重品德紀律態度

外號一刀,前職棒球星劉義傳回鄉服務7年,擔任花蓮縣化仁國中青少棒總教練,他說「我的帶兵理念很簡單,品德、紀律、態度」。

劉義傳今年55歲,職棒球員生涯16年,2005年退役。他曾效力三商虎、兄弟象,最著名的一句經典名言是在1994年拿下年度最佳進步獎時說「只要肯努力,32歲一樣會進步」。

劉義傳說,具備品德、紀律、態度這三者,球技就不會太差。他從2010年起在化仁國中擔任教練,在棒球場上傳達人生哲學,「我不是教他們打棒球,我是教做人,讓小球員們學習貢獻、犧牲、服務社會」。

劉義傳今天出席中華職棒明星賽的公益活動,與王光輝、黃忠義、羅敏卿、羅世幸、鄭兆行等6名在地出身的傳奇球星,參與公益全壘打大賽。

劉義傳職棒時代是投手,但他說從小到大其實守外野居多,因為同齡的好投手多,包括涂鴻欽、康明杉、謝長亨、黃平洋,學生時代難出頭。

為了今天上場揮棒,劉義傳特別練習,請到自己隊上的小球員餵球,目標很謙虛「把6次的揮棒機會完成就好」。

劉義傳昔日在職棒場上曾經敲安打,他還記得是接替康明杉投球,因取消指定打擊,所以職棒生涯第一次打擊就敲出安打、還有打點,「生涯第一個打席就敲安打、打點,一般來說不容易喔」。

險斷棒球路 鄭兆行:王光輝是大恩人

中華職棒明星賽首次在花蓮舉行,6名花蓮傳奇球星登場接受致敬,現役富邦悍將教練鄭兆行今天說,如果沒有王光輝這個大恩人,棒球生涯早就在國中結束了。

40歲的鄭兆行是今天6名傳奇球星中年紀最小,他說其他5個「老人家」,是花蓮棒球界的神一般人物,地位崇高,包括劉義傳、王光輝、黃忠義、羅敏卿、羅世幸。

鄭兆行回想25年前,國中時代守外野,為了接飛球與隊友相撞,造成右腳骨折,當時在兄弟象的王光輝幫忙協助就醫,還請球隊的隊醫幫忙,「要不然我的棒球路可能在國中結束了」。

這6名傳奇球星身穿重新穿上球衣,上面寫著「花蓮縣」準備在全壘打大賽的空檔,上場揮棒做公益,用的是鋁棒、全壘打牆也是少棒規格。

鄭兆行年紀最輕,也是唯一現役的職棒教練,看好在這次傳奇公益賽勝出,但他壓力也不小,「先前球隊賽前練習,有偷練,結果被選手笑,我是比較看好東哥黃忠義」。

鄭兆行說,前一晚夢到自己把球打到全壘打牆,又彈回場內,結果就驚醒了。

「興農三番刀」成員之一,鄭兆行職棒球員生涯16年,在2015年退役,累計全壘打49支,今天重新站上打擊區,也希望在家鄉花蓮打出象徵性的50轟。

中職明星賽驚奇不斷 蔣智賢右手敲全壘打

中華職棒明星賽驚奇連連,38歲老將「恰恰」彭政閔從一壘守到外野,東台灣「重砲威武」蔣智賢改用右手打擊敲全壘打,「花花」張正偉打中壘包的再見安打,白隊10比9擊敗紅隊。

明星賽首次在花蓮舉行,現場有5051名觀眾進場同樂,觀賞中華職棒4隊明星球員對抗,各隊後援會也不分敵我,啦啦隊、吉祥物一同在看台上炒熱氣氛。

平常例行賽少見的趣味畫面陸續出籠,38歲彭政閔個人生涯第17次明星賽先發,改寫聯盟紀錄,他是白隊先發一壘手,從第1局開始,每局更換守備位置,一壘、二壘、游擊、三壘最後守到右外野,在第6局退場休息。

賽前打擊練習時,紅隊右打者陳俊秀、林哲瑄改用左打練習,白隊投手林柏佑、王溢正揮棒練打擊。比賽當中,原本是左打的蔣智賢製造驚奇,改用右打上場,結果敲出全壘打。

蔣智賢前3次上場用左打,面臨對方誇張的移防佈陣,敲出1支安打,7局乾脆換成右手打擊,結果投手王溢正放慢球速,一棒轟出全壘打牆。這支全壘打在觀眾席製造一陣驚呼,除了歡呼聲外,很多人攤開雙手不敢相信。

不只蔣智賢右打開轟,比賽一開始就有高潮,白隊5棒林智勝、6棒張志豪連2打席開轟。特別是張志豪因傷下二軍2個月,明星賽是他復出第一站,賽前才說「要用明星賽的表現向球迷道歉」。

白隊左投手倪福德9局上場,也有出人意料的舉動,改用右手投球,還是解決打者高國麟;接替投球的陳禹勳突然用下勾,也嚇到打者朱育賢。

彭政閔暌違21年守游擊 常找勝龜切磋守備

中華職棒年度明星賽明星白隊老將彭政閔守了5個位置,擔任游擊手時刺殺跑者,他說相隔21年守游擊,但常與隊友王勝偉、陳江和(綽號紅龜)切磋研究守備,還可以勝任。

彭政閔擔任明星白隊先發4棒一壘手,2打數無安打,守備時化身「工具人」成為全場焦點,2局守二壘、3局守游擊、4局守三壘、5局還調到右外野。

彭政閔說,上一次守游擊是高中時代已經21年前,棒球生涯至今,場上9個守備位置,只差捕手、左外野沒有守過。他3局移防游擊,沒有確實接到潘威倫傳球,造成跑者進壘,「恰恰」解釋「那球一次彈跳,可能習慣用比較長的手套」。

不過這次守備瑕疵之後,彭政閔在游擊防區總算有表現,接到滾地球刺殺陳俊秀,在場上高舉雙手。彭政閔說,平常比賽就會跟隊友王勝偉、陳江和(稱勝龜連線)討論守備,對內野各個位置都還算熟悉。

彭政閔職業生涯一開始守三壘,後來右外野、一壘成了主要戰場,在生涯的第17次明星賽意外成了工具人。

明星白隊總教練葉君璋說,這個調度是明星賽限定版,增添趣味,不只有彭政閔,整個內野守備位置,林志祥、林智勝、王勝偉、張志豪也都守了好幾個位置。

彭政閔8日38歲又336天在明星賽先發,擠下黃忠義在2006年時的38歲又284天,成為中華職棒歷年明星賽最年長出賽的前10名;同時,彭政閔從菜鳥球季至今,連續17年明星賽先發也已經改寫聯盟紀錄。

中華職棒史上最老的明星賽出賽球員是曾智偵44歲、郭源治42歲、林仲秋42歲、劉義傳41歲、林易增40歲、費古洛40歲、坎諾39歲、謝長亨39歲、李居明39歲、彭政閔38歲。

彭政閔17年明星賽老江湖 難忘第一次

中華職棒看板球星,38歲「恰恰」彭政閔生涯第17次明星賽先發,打破張泰山保持的紀錄,問起印象最深的明星賽,他說「人生很多事情,第一次總是最難忘的」。

彭政閔2001年加入兄弟象時年僅22歲,當年明星賽正好也是按照年齡分隊「老將vs.新秀」,他擔任新秀隊8棒一壘手。相隔16年,中華職棒明星賽再度用年齡分隊,這次「恰恰」是老將隊中最年長者。

彭政閔笑說「當時的隊友,現在都是教練了」。生涯第一場明星賽,他4打數2安打、包括2分打點,但有2次三振。

回想第一場明星賽,彭政閔說,那大概是記憶中觀眾人數最少的一場。當年職棒低迷,在新莊球場有3526名觀眾,「那時候內野還沒蓋第二層看台,外野還是草地,當時下雨延到7時才開打」。

彭政閔近13年都是明星賽第一高票,人氣王13連霸,他回想當年第一次,上半季出賽機會不多,很感謝有兄弟球迷的支持。彭政閔當年在明星賽前只出賽25場,打擊率1成72。

雖然是明星賽的老江湖,彭政閔也是第一次來花蓮參加夏日盛典,他生涯在例行賽184轟當中有8支在花蓮,用全壘打稱王,但也開玩笑說「不要叫我花蓮王啦」。

曾陶鎔明星賽走紅毯 媽媽排第一個看

職棒生涯第一次打明星賽,中信兄弟「麻雀變鳳凰」焦點人物曾陶鎔走下巴士,面對的第一個球迷就是媽媽巴慧玲,曾媽媽說「我要看兒子走紅毯」。

攝氏32度高溫的豔陽之下,花蓮球場外一早有大批球迷聚集,中華職棒年度明星賽首次在此地舉行,其中,明星賽菜鳥曾陶鎔的家人組成親友團,站在離巴士最近的位置。

記者問曾媽媽,為什麼不在球場內等兒子就好?巴慧玲說,「我們從桃園來,想要親眼看兒子走星光大道」,人群中還有曾陶鎔的哥哥、姊姊以及爸爸曾守義。

曾陶鎔父親的老家在花蓮萬榮鄉紅葉村,但是曾陶鎔從小在桃園長大,自從國中以後就沒回來花蓮,「很感謝球迷票選我,讓我有機會回到家鄉打明星賽。」

在二軍熬了2年,曾陶鎔終於躍升一線主力,過去也是球迷的他,對明星賽的印象是「眾星雲集」,卻從來沒有機會現場看過明星賽。而他的第一場中華職棒明星賽,不只親臨現場,更是場上的先發第7棒三壘手。

「能夠打明星賽,是以前從來沒想過的事」曾陶鎔說,今年好多第一次都在上半季發生了,好多事情也都是從來沒想過的,包括連4打席全壘打、單場三響砲。

這場比賽有什麼目標呢?曾陶鎔說「不去想,全力拚,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爸爸是花蓮太魯閣族,媽媽是屏東魯凱族,曾陶鎔有著原住民的外表,卻是在都市長大的孩子,這次明星賽正好有機會回部落走走。對於爸媽及家人在星光大道的支持,曾陶鎔笑說,很感動「揪感心」。106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