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哲源好膽敢投 當兵驚奇見到官大元

2017/8/7 15:07(8/7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7日電)22歲的大學生吳哲源跟其他的同齡男生一樣,畢業後穿上軍裝,服了4個月兵役,但不同的是,退伍之後半年,他成了職業棒球一軍投手,也是球迷眼中的「兄弟希望」。

職棒中信兄弟隊下半季低潮,在這段時間,吳哲源的亮眼表現成了球迷最大的驚奇。這名去年選秀會第10輪「吊車尾」選上的投手,身高175公分並不突出,學生時代也沒有顯赫資歷,幾乎是一個素人。

不容易的是,吳哲源6月底才首次二軍出賽,只投了4場就站上一軍舞台,在一軍連續8場比賽都沒有失分。

投手教練許銘傑形容這名菜鳥,「敢拚,勇敢跟打者對決、看不出來會緊張,也很融入球隊,能跟學長打成一片,不會怕生。」吳哲源現在實戰手套,就是許銘傑送的。

今年春訓,許銘傑看到吳哲源使用的手套年代久遠,已經破洞還繼續用,拿了新的送他,上面繡著「許銘傑」。

吳哲源破掉的手套不是投手專用,那是大三以前當內野手用的。許銘傑笑說:「有的人是惜情」,才會舊手套一直用,但許銘傑的觀念裡,職業球員的裝備「門面還是要顧」。

吳哲源從小到大都是內野手,只有國中兼投手,因為肱骨斷過,高中到大三這6年沒上投手丘。到大四才練投手,花一年時間「棄打從投」,最感謝高苑科大的隊友蔡子凡。

蔡子凡是秀峰高中教練蔡仲南教出來的投手,一路投手訓練,他說:「蔡子凡教我很多投手要練的東西,包括小肌肉群,在這一年內練起來的。」

吳哲源有兩個哥哥現在讀化工、國貿研究所,還有一個龍鳳胎妹妹,他笑說:「我從小不愛讀書,才會來打棒球」,一開始跟著大哥打好玩,國中接受教練陳威成的指導,成了北勢國中青少棒第一屆成員,之後升上東勢高工接受教練林仲秋指導,也是第一屆棒球隊。

不愛讀書的吳哲源,一路走來不是棒球名校,但遇上陳威成、林仲秋兩名前職棒名將,也讓他確定要走棒球這條路。

他回想國中時代,縣內比賽常常「被電」,輸個10分、20分也是常有,因為是第一屆棒球隊,球員都是沒底子,教練陳威成很有耐心,教大家一步一步從基本練起,很幸運到大學時,也是陳威成鼓勵他出來參加測試會。

很多球迷看到吳哲源,想到兄弟隊「轉運手」官大元,而兩人除了在二軍是練投搭檔,還有一段當兵的特殊淵源。

吳哲源去年9月入伍當兵4個月,待在嘉義中坑的幹訓班,與官大元當年在成功嶺當幹訓班班長很類似,都是一般大頭兵,中斷了棒球訓練,「整天上課,單戰、刺槍、早晚都要跑步,沒有自己的時間」。官大元目前仍是棒球界少見,從素人練到職棒的成功例子。

更有趣的是,吳哲源當兵期間,在軍中刊物「奮鬥」讀到官大元的報導,回到球隊之後向官大元獻寶,「我把那一本奮鬥留下來,收藏在我家」。

因為家住台中,吳哲源過去是興農球迷,現在以官大元為目標,希望能夠像他一樣在中繼角色有穩定表現。至於球迷叫他「小哲源」,他也不在意,「從小就被這樣叫,習慣了」。106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