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滑輪溜冰尋生機 盼循棒壘模式進奧運

2017/9/19 10:00(9/19 1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滑出台灣魂(2)(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19日電)滑輪溜冰即便在世大運豪取10金,但長期以來屬於「非亞奧運項目」,被認為「含金量」不足,但滑輪溜冰其實已前進亞運,也正循「棒壘球模式」向奧運叩關。

2017年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落幕,中華隊靠著地主優勢,豪取26金、34銀、30銅,共90面獎牌,在獎牌排名上高居第3,其中滑輪溜冰就貢獻10金,是中華隊最大的金庫。

從陳彥成在男子1萬公尺記點淘汰賽為中華隊奪下這次世大運首面金牌開始,接下來短短4天的賽程,中華隊不斷在滑輪溜冰賽中傳來捷報。楊合貞個人囊括5金、1銅,成為個人獎牌排名首傑,中華隊光是靠滑輪溜冰就進帳10金、11銀、2銅,單靠一個項目就幾乎達成教育部體育署在賽前喊出的「11金」目標。

賽後,在全台正沈浸豐收的喜悅中時,也出現質疑滑輪溜冰為台灣取得空前成就的聲音,其中主要在於滑輪溜冰「只是選辦項目」、「非亞奧運項目」。

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理事長蔣炳正表示,滑輪溜冰過去確實非亞奧運項目,它的重要性也的確因此被打上問號,但在台灣積極與盟國聯手在國際間運作下,滑輪溜冰已經進到亞運,甚至也走到了奧運的大門口。

在4年一度的亞洲運動會中,滑輪溜冰曾在2010年中國大陸的廣州亞運,首次成為正式項目,2014年韓國的仁川亞運,滑輪溜冰被摒除在外,但在台灣與中國大陸、菲律賓、韓國等盟友的運作下,滑輪溜冰在2018年印尼的雅加達亞運,獲得重新回到亞運的機會。

至於4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滑輪溜冰曾在2016年里約奧運、2020年日本的東京奧運前,兩度被視為是新增項目的選項之一,可惜最後關頭闖關失敗,讓滑輪溜冰進軍奧運一事得再等等。

蔣炳正提到,參考過去申請進入奧運大家庭的經驗,在過去奧運與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項目可以發現,兩項賽事的比賽項目有一定程度的關連,而接下來2018 年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年奧運,將首度納入滑輪溜冰,對滑輪溜冰前進奧運具指標意義。

另外,由於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期盼在奧運中吸引更多觀眾青睞,也盼奧運比賽獲得年輕族群喜愛。自2008年的北京奧運起,深受年輕人歡迎的極限運動,已有越野單車(BMX)成為正式項目,滑板也將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成為正式項目。

蔣炳正認為,在這樣的發展走向下,滑輪溜冰同樣有機會進軍奧運,而在台灣與盟國的積極奔走下,滑輪溜冰盼循棒球、壘球合併為棒壘球,進而重返奧運的模式,在與滑板合併的情況下,也獲得進到奧運殿堂的機會。

蔣炳正說,在歷經幾十年的努力後,滑輪溜冰終於與奧運如此接近,國際間除加緊磋商,連與滑板合併後的名稱都想好用「Roller Skate」了,「這次我們真的要全力衝了」。

過去為爭取進到奧運而合併,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棒球與壘球,棒球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後被從正式項目中剔除,為了尋求重返奧運的機會,棒球與壘球合併為一項,並成功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重返奧運殿堂。106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法煉鋼遇瓶頸 滑輪溜冰尋求新突破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