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李建夫4年6度掌兵符 獨特哲學養人才

2017/9/19 12:18(9/19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靜雯台北19日電)郭李建夫選手時期就是國家隊王牌,近4年6度扛起國家隊總教練一職,選手到教練的身分轉換,讓他對帶國家隊有獨特的看法和要求,帶隊要求選手要活潑,「笑有時是種掩飾」。

郭李建夫在選手時期就是國家隊常客,也是國家隊的「王牌」,1990年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儘管當時中華隊僅拿下第六名,但郭李建夫囊括「大會最有價值球員」、「最佳右投手」、「中華隊最有價值球員」三項大獎。

談起選手時期最有印象的國際賽,除了1990年世界盃外,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也令他印象深刻,郭李建夫當時拿下3勝,其中兩勝都是對勁敵日本投出完投勝,是當年中華隊拿下銀牌的大功臣之一。

郭李建夫2003年卸下球員身分,轉為教練,2006年起成為中華成棒隊教練團常客,包括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杜哈亞運都是教練團一員;棒球協會計劃性的栽培郭李建夫,2014年U21世界盃棒球賽,郭李建夫帶領中華隊首次在WBSC(世界棒壘球總會)認證的世界性成棒級賽事拿下冠軍。

從2014年U21世界盃(金牌)、2015年南韓光州世大運(並列金牌)、亞洲棒球錦標賽(亞軍)、2016年U23世界盃、2017年台北世大運,今年10月將於台北舉行的亞洲棒球錦標賽,郭李建夫將再掌國家隊兵符。

郭李建夫表示,長期帶國家隊,壓力一定會有,這幾個比賽,除了成績外,培訓是一個重要的目的,從U21世界盃開始,許多參賽選手年齡層落在大學階段,這些選手的養成和磨練,成為帶國家隊另一個重要目標。

從U21世界盃到2017年台北世大運,中華隊「新陳代謝」很快,U21世界盃班底,已有19人從國家隊「畢業」,從業餘選手成為職業球員,今年世大運陣中,也有8人成為職棒新鮮人。

郭李建夫解釋,想要撿到現成且符合參賽資格的選手其實不多,「要先培訓好的選手才有辦法去拿獎盃,從高中畢業到大學階段,想辦法培訓一些好的選手,這幾年我們也有做到,選手進來,就儘量練。」

從U21世界盃開始,不少陣中球員就感受到郭李建夫獨特的帶隊哲學,亦師亦友,在乎球員間彼此的相處氣氛,重要的是「信任」;從光州世大運開始就是中華隊班底的投手呂彥青就曾點出,郭李建夫很相信選手,「他都叫我們要自由豪邁、開心的去打球,不要這麼拘束,相信選手很重要。」

被問起從在國家隊當選手,到成為帶領國家隊的總教練有什麼不同,郭李建夫笑說,傳統還是需要保持,「但新觀念要放進來,過去在中華隊待久了,覺得缺少什麼的地方,就希望再加強。」

郭李建夫帶隊最在意選手「不夠活潑、太沉悶」,從U21開始,他就希望球隊的氣氛能夠活潑,他解釋過去自己當選手時,也常常笑,「或許有些人覺得那是吊兒啷當,但精神專注放在球場上,而笑是掩飾。」笑不代表開心,「笑是要掩飾心理上的亢奮,或者承受的壓力,這也會帶給隊友安定感。」

亞錦賽中華隊28人培訓隊已經於月初展開集訓,原本在名單中的旅美球員陳品學、張育成和朱立人,因為美職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球團不放行缺席,名單暫不補人;培訓隊球員目前各自回到母隊參加16日開打的協會盃,待協會盃結束後,再陸續向中華隊報到。106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