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威助一球擊命有風範 日本球迷追到台灣

2017/9/25 20:50(9/25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25日電)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外野手林威助宣告引退,結束15年職業生涯,他過去在日本職棒以「一球擊命」座右銘,拚戰態度吸引大批粉絲追隨,一路追到南台灣的屏東。

「決勝負的時候給予對手致命一擊」就是日語「一球擊命」代表的意義,在台灣棒球的語境大概等於「一棒擊沉」。林威助在日本職棒11年,回台效力兄弟隊4年,一球擊命不只是加油口號,也標記著他一貫球風。

2007年6月10日阪神甲子園球場,林威助在延長賽第10局敲出再見全壘打,對手總教練王貞治臉色鐵青的表情,至今是許多球迷心中的經典畫面。當年林威助出賽115場,打擊率2成92、15支全壘打,成為職棒生涯最具代表性一年。

身穿阪神「老虎先生」掛布雅之傳承下來31號球衣,林威助一度是球團寄予厚望的重砲手人選,斯文外表、豪邁揮棒,迅速累積球迷基礎;但2007年季後,右肩傷勢開刀後,打擊率、出賽數逐年下滑,錯失站穩一軍機會。

林威助在中信兄弟4個球季,同樣沒有固定先發機會,但稱職扮演代打、第四號外野手,最近4年隊上代打最多(73打數),代打打擊率達3成42。

「一天只有這個機會,就看你能不能把握」林威助去年分享擔任代打最困難之處,固定先發的打者打擊率3成已經很棒,但是對代打者來講,一場比賽只有一次機會,肩負著比賽關鍵。

林威助當時提到,他是抱持著「代打四次有一次成功」就可以滿足的心態,在心理層面不要硬撐,不是一個打席定生死,稍微放鬆才有好表現,「但也不是說,打出一支安打就鬆懈了,而是每次上去都用同樣的心態,先把自己準備好。」

林威助強調積極進攻的重要,因為一個打席可能只有一球可以掌握,錯過就沒有了,「揮棒才知道節奏對不對,光用看的沒辦法。」

林威助從高中赴日本,畢業後讀完大學,透過選秀加入日本職棒,這條路過去少有人走,在他之後有不少台灣球員跟進,目前活躍於巨人隊的外野手陽岱鋼就是其中之一。

歷年不少台灣球員從日本職棒轉戰中職,但像林威助擁有日本死忠粉絲,一路追到台灣的並不多。23日林威助在二軍的最後一場比賽,在屏東鄉間的中信兄弟春訓基地吸引了許多日本球迷,跨海來看林威助揮棒的最後身影,「一球擊命」打球態度永留球迷心中。106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