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藝大校長辯論 聚焦藝校畢業生困境

2017/11/25 18:35(11/28 1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兩藝大校長辯論會今天登場,聚焦藝術大學畢業生求職困境。北藝大校長陳愷璜說,藝術教育有賴時間與空間結合,一步步到位;台藝大校長陳志誠則籲國家善用藝術大學培養的人才。

「兩藝校長大辯論:台藝大校長陳志誠x北藝大校長陳愷璜」今天下午登場,辯論會共圍繞3大主題,包括藝術院校畢業生如何突破求職困境、藝術大學如何在資源分配及藝術創作獨立性間取得平衡,還有如何看待台南藝術大學近年在學術界、業界影響力大增的狀況。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表示,外界經常認為藝術大學學生求職不易,但根據台藝大統計,畢業生就業率近6成,他認為,藝術大學只要善加利用優勢,放棄本位主義,落實跨領域養成,就能培養出全方位的人才,相關改革已經動起來,有信心3年後能讓外界看見不一樣的台藝大。

台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則以大環境角度看待此事,他說,自己擔任校長雖然才117天,這些日子讓他體認到,身為一所藝術大學,理解並實踐4大面向相當重要,包括藝術性、哲學性、知識性以及公共性。

但他也坦言,擔任校長的日子「很像被什麼上了身」,被迫了解各種體制的運作機制,發現藝術的世界可以天馬行空,但若要讓藝術回歸社會性系統,仍有很多環節有待解決,且學習藝術之所以需要藝術大學,代表藝術這件事已不是藝術本身的問題,不是單純討論就能馬上解決所有問題。

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提問時表示,教育是立國知本,藝術更是希望透過創造力、實踐力強化國力,但台灣歷經多國殖民、藝術教育也受到影響,未來台式教育該如何讓年輕人看到未來感?

陳愷璜說,藝術教育有賴時間與空間結合,一步步到位,身為校長唯一能做的就是放魚苗、把魚養大。

陳志誠則點出藝術大學面臨困境,他說,國立藝術大學經費教育部僅給4成多、學生繳的學費僅不到2成,另外的3成多得由校長籌備,如此情況下要求盈餘、國際競爭力確實有困難,他也認為國家從未想過善用藝術大學人力,相當可惜,但他相信只要繼續堅持「台灣精神」,台灣未來在藝術界的國際競爭力無窮無盡。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