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斯汀半杯水哲學 自身經驗鼓勵病友

2017/12/14 13:40(12/19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允凱台北14日電)籃球生涯猶如勵志故事的球員「勵志哥」奧斯汀(Isaiah Austin),近日以自身經歷鼓勵病友,不要被病痛打垮,看到半杯水也要正面思考「還有半杯水耶」。

奧斯汀身高216公分,高中時期曾是明星球員,但因先天性疾病馬凡氏症(Marfan Syndrome)而有潛在心臟病的風險,無緣登上NBA殿堂。

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聞訊後,仍力邀奧斯汀參加2014年的選秀會。

當年選秀會,在首輪選秀至第15順位結束後,席佛上台介紹奧斯汀的故事,並說「NBA在2014年選秀,挑選奧斯汀」,象徵性的儀式,讓奧斯汀被稱做「第15.5順位」的新秀。

雖然過程艱苦,但奧斯汀沒有倒下,他努力克服疾病帶來的困難,2016年底醫生宣布他可以恢復籃球生涯,之後他陸續到歐洲、中國大陸打球,且有亮眼的表現。

上個月超級籃球聯賽(SBL)的裕隆納智捷簽下了他。無奈本季首戰右踝就扭傷,上週他帶傷硬上,可惜右腳無法施力,在對上金酒洋將拉莫斯(Peter Ramos)被撞倒後臀部肌肉撕裂,目前預估至少需要1至1個半月修養,他雖打算返美治療,不過裕隆希望他先留台觀察,若情況不樂觀,再返美處理。

這週稍早,奧斯汀和中央社記者暢談他這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奧斯汀表示,當初選秀前五天體檢時他才被醫生告知患有馬凡氏症,醫生說他如果持續訓練,可能讓心臟破裂。但在此之前他完全沒有感受到這疾病帶來的各種可能不適。

「醫生告訴我,我應該會常常昏倒或是心律不整,但是我從來沒感受到這些症狀。」

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奧斯汀只能勇敢面對。這不是他人生第一次面對重大挑戰。他12歲那年因為參加棒球訓練營不慎被球擊傷右眼,導致視力受損甚至全盲,後來只能依靠微弱的視力來打球。

信仰虔誠的奧斯汀只能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他只能勇敢面對突然其來的挑戰。

「人生還是得勇敢過下去,籃球只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並不代表我的全部。」

被診斷出馬凡氏症之後,奧斯汀暫停了籃球生涯,期間經歷過大小的檢查。醫生後來發現他的確沒有該遺傳性疾病常見的各種症狀,應該只是輕微的受感染。最後於2016年底,宣告他可以重返籃壇。

在籃球生涯停滯的期間,奧斯汀以他名字成立了基金會,推廣大眾對於馬凡氏症的認知。他也利用自身的經歷,四處演講鼓勵病友。

奧斯汀表示他很榮幸能在台灣被封為「勵志哥」,能帶給這社會一些正面的力量。

但他也表示,當決定繼續打球後,許多馬凡氏症病友的家屬對他十分不諒解,認為他身為病友的榜樣,不應該繼續從事會危及自己生命安全的運動。

許多馬凡氏症小孩的家長抱怨,奧斯汀重拾籃球生涯會讓他們小孩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為自己也做得到。

奧斯汀說,他從來沒有想這樣影響其他病友的選擇。他一直不斷提醒大家,每個馬凡氏症病友的情況都不盡相同,「醫生認為我可以打籃球,不代表你也可以。」病人還是必須諮詢醫生並且定期接受檢查。

即使到目前為止,奧斯汀仍每年回到加州的醫院接受醫生年度定期健檢,確保身體健康。

「到頭來做決定的仍是病人自己,畢竟這是事關自己的人生,而非身邊人的人生。」

「這也是為何我決定重回球場,我要找回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談到在台灣的生活,奧斯汀說他很適應亞洲的籃球模式,在台灣的日子更是如魚得水。台灣人十分熱情,他跟隊友的相處也很融洽。隊友常常帶他去四處找好吃的餐廳,他在台灣最常吃的就是麻辣鍋。

但他無意挑戰外國人的禁忌美食臭豆腐,「我很討厭豆腐,跟臭不臭沒關係。」他笑著表示。

雖然因傷可能必須提早離隊,結束台灣短短一個月的閃電旅程,奧斯汀說他養好傷後如果裕隆隊還需要,他一定義不容辭返台歸隊。

雖然目前菲律賓國家代表隊已經將奧斯汀視為歸化人選的候選人之一,奧斯汀對中央社表示,他很願意考慮歸化中華民國籍,代表台灣在國際賽出征。但到現在為止籃協官方還沒正式跟他討論這項提議。

他十分感謝台灣球迷的熱情支持,並且也用自身的勵志故事來激勵所有現在面對困難挑戰的人。

「要相信自己有能力突破這些眼前的挑戰與困難。我們都是凡人,都會面臨人生中各種低潮,我做到了,代表你們也可以做到。」

一個玻璃杯,裡面有半杯水,悲觀的人會說:「只剩下半杯水了」;樂觀的人會說:「還有半杯水耶,永遠記得要以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各種挑戰。」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