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木鋁棒之爭 日教頭贊同提早接觸木棒

2018/1/1 10:50(1/1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日青棒交鋒 從養成到決勝(3)(中央社記者謝靜雯台北1日電)高中使用木棒、鋁棒討論不斷,不少台灣基層教練將國際賽投手戰力不理想,歸因使用木棒,但日本高校教練談起這個議題,認為經費是一大考量,對於提早接觸木棒持正面態度。

青棒養成該使用木棒還是鋁棒,常被拿出來討論,尤其對比日本高中仍然使用鋁棒;南英商工總教練、中華棒球協會青棒選訓委員陳献榮曾指出,近年青棒選訓過程中,發現投手戰力不如以往,並提出這與使用木棒有一定關聯。

不少國內青棒教練持相同的觀點,認為對投手來說,130公里、角度好的球,就足夠壓制木棒打者,投手自然不會更追求進步,除了投手,在守備上,木棒打出來的球較軟弱,對於守備磨練也有影響。

日本甲子園名校大阪桐蔭隊總教練西谷浩一,也曾任2013年U18世界盃青棒賽日本代表隊總教練,他坦言使用鋁棒對於投手來說會比較辛苦,「投手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去想辦法壓制打者」,但他認為日本高中選擇鋁棒的最主要原因是經費問題,對於提早接觸木棒,也持正面態度,「這會讓打者在打擊技巧上掌握更理想」。

平鎮高中總教練吳柏宏也點出,當大家都在討論木棒鋁棒對投手的影響時,應該也要同時看到打者的進步,近年中華職棒強打者年,這些打者也都是從高中就開始接觸木棒,在打擊的銜接上也更理想。

此次來台參加台日高中棒球菁英對抗賽,日本千葉縣明星隊總教練澤田洋一也提到,日本社會人隊在20年前也是打鋁棒,但社會人隊的理念是培養更多的球員往職棒發展,後來改打木棒也是希望打擊的銜接上能夠更快適應。

澤田洋一談起木棒、鋁棒在高中階段的訓練,也同樣點出鋁棒對於投手相對吃力,但不選擇木棒的最主要原因還是經費問題,若經費許可,他也對高中開始打木棒持鼓勵態度。

長期追蹤三級棒球的國內球探指出,近10年台灣整體青棒素質在向上提升,不能因為短期國際賽成績不理想而否定台灣球員水平,日本有4000支棒球隊,南韓也有約1500支棒球隊,球員基數不平衡是一大問題,而非單純木棒、鋁棒的討論。1070101


延伸閱讀》台日投手養成不同 飆速控球各占優勢
延伸閱讀》台灣青棒素質提升 國際賽成績抗壓決勝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青棒素質提升 國際賽成績抗壓決勝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