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難民變世足賽隊長 莫德里奇展現堅毅性格

2018/5/30 13:12(5/30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克羅埃西亞29日綜合外電報導)一棟燒得只剩骨架的偏遠小屋,證明了魯卡.莫德里奇(Luka Modric)早在成為克羅埃西亞國家英雄與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球星前,曾經歷過的戰時創傷。

這棟小屋隱身於未勒比特山脈(Velebit Mountains)深處,最近的鄰居有數公里遠,莫德里奇部分童年是在這裡度過,如今這棟沒有屋頂的廢墟長出樹木,附近擺了「礦山-請勿靠近」的警告標示。

1985年出生的莫德里奇,早年住在這棟小屋與鄰近的扎頓奧布羅瓦茨村(Zaton Obrovacki),直到克羅埃西亞1990年代爆發獨立戰爭為止。

他的祖父也住在這棟房子,在戰爭中遭塞爾維亞部隊殺害後,老家被燒得精光,全家逃到約40公里遠的沿岸城鎮扎達爾(Zadar)。

當時擔任甲組足球聯賽俱樂部扎達爾(NK Zadar)第一隊教練的巴伊洛(Josip Bajlo)說:「我聽聞有一名有點過動的男孩一直在難民旅館走廊玩足球,連睡覺也帶著球睡。」

巴伊洛看到莫德里奇踢球後,立即將他簽進扎達爾足球學校,莫德里奇馬上嶄露頭角,成為家喻戶曉的優秀球星。巴伊洛告訴法新社:「他是他那一代的偶像、領袖與奪冠希望。」

親近莫德里奇的人士說,1991年到1995克羅埃西亞與塞爾維亞叛軍爆發戰爭時,扎達爾與周圍地區遭到嚴重砲擊,鍛鍊出莫德里奇的堅韌性格。

幼時朋友布爾雅特(Marijan Buljat)說:「我們去訓練時,時常遇到砲彈落下,必須趕快躲進避難處。」布爾雅特跟莫德里奇一起長大、受訓與玩耍。

36歲的布爾雅特之前是職業足球員,這幾年跟莫德里奇還是很親近,相信這種艱苦背景造就了這位克羅埃西亞隊長的性格與心理強度。他說:「這肯定是讓他成為全球數一數二優秀球員的因素之一。」

他的前東家扎達爾挖掘過許多天賦異稟的足球員,但莫德里奇一枝獨秀,是球迷眼中的傳奇。66歲的退休金屬工人什特爾卡利(Slavko Strkalj)說:「魯卡(指莫德里奇)對扎達爾而言,宛如足球界的上帝。」

莫德里奇2000年離開札格瑞布迪納摩足球俱樂部(Dinamo Zagreb),2008年加入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勁旅托登罕熱刺隊(Tottenham Hotspur),2012年轉會至皇家馬德里。

不過,他在克羅埃西亞的人氣與暖男形象,因去年替前札格瑞布迪納摩老闆馬米奇(Zdravko Mamic)涉及數百萬歐元的貪汙案作證後,受到玷汙。

莫德里奇的證詞支持馬米奇對抗貪汙案的論點,惹怒了許多球迷,因為他們認為這次庭審是一個大好機會,可以好好整頓貪汙腐化的足球界。

檢方今年3月最終以偽證為由起訴莫德里奇,最高可判處5年徒刑。不過,起訴書尚未經過法院批准,當局也沒有威脅將逮捕他。

不過,在莫德里奇以精湛表現率隊踢進世界盃後,球迷對他的怒氣似乎迅速消散。

然而,一些球員與教練達利奇(Zlatko Dalic)擔憂,這個問題可能影響他在俄羅斯的表現。莫德里奇向「晨報」(Jutarnji list)直接回應這些疑慮,說他「問心無愧,場邊事件不會影響他的比賽」。(譯者:張曉雯/核稿:徐睿承)107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