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訂報贈品打開滑輪路 楊合貞有亞運金牌夢

2018/6/11 20:25(6/11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11日電)全力爭取雅加達亞運參賽權的台灣滑輪溜冰天后楊合貞,2013年創下世界紀錄、2017年在台北世大運風光拿下5金,風光背後除了刻苦訓練,還要歸功17年前訂報送的一雙直排輪鞋。

2017年的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楊合貞參加6項比賽的奪牌率是百分之百,除了500公尺爭先賽因為摔倒「只」獲得銅牌,其他5項比賽全數摘金,成為世大運的獎牌后。

但楊合貞早在2013年就在比利時世錦賽以15分26秒970,創下女子1萬公尺計點賽的世界紀錄,且她至今仍是世界滑輪總會(FIRS)認可的世界紀錄保持人。

能有這樣的成就,楊合貞透露,她國小2年級開始接觸滑輪溜冰運動的開端,居然是「訂報送的直排輪鞋」,她提到,小時候家裡開派報社,當時有一個訂報紙的贈品是直排輪鞋,有次爸爸帶了一雙回家,「當下很興奮,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項運動」。

楊合貞回憶,剛開始穿上直排輪鞋還不太會溜,「當時還要扶著牆壁一步步慢慢前進,逐漸熟悉了之後,還會在家裡衝刺」,就在和姐姐於家裡玩出興趣後,剛好遇到大灣國小成立校隊,她就和姐姐一起加入校隊,開始接受正規訓練。

17年來,楊合貞在大灣國小的柏油路上持續訓練,因為訓練時都在平面,到正式比賽時必須花時間適應有坡度的場地,但她每天苦練至少6小時,接近比賽的衝刺期,更要練上7、8個小時,她說:「或許沒有那麼好的環境、設備,但不需要去埋怨,只要全心投入練習,老天爺自然會給你相對的回報」。

即便面對訓練環境不佳總能樂觀以對,但楊合貞卻也曾有想放棄滑輪溜冰的嚴重低潮。

2010年的亞運國手選拔,擅於長距離的楊合貞卻連比賽都沒有完成就提前被淘汰,「那給我很大的打擊,當時我下場就哭了很久,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想再穿上溜冰鞋」,幸好在教練吳炯助鼓勵下才重新投入。

平時訓練之餘會看一些勵志書籍的楊合貞,會從書中找一些自己喜歡的片段寫在記事本上,比賽前會看一下這些句子來激勵自己,對於自己在世大運締造的傳奇,她極富哲學的給自己打了99分,「因為成績超乎預期,所以本來要給滿分,但還是決定扣1分,用來勉勵自己追求更好的表現」,至於今年最大的目標就是亞運,「希望能再為台灣拿下金牌」。(編輯:李亨山)107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