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論文風波 蔣偉寧請辭獲准

2014/7/14 11:35(7/14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入學者偽造論文審查案,國外媒體報導後引發軒然大波,蔣偉寧兩度記者會澄清仍無法平息,今天宣布請辭,行政院准辭。

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在投稿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Journal Vibration and Control)」時,涉嫌利用偽造的人頭帳號進行同儕審查。英國倫敦SAGE出版公司經過14個月調查,決定撤銷與陳震遠相關的60篇文章,連蔣偉寧共同列名的論文,也遭到波及。

美國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9日以「前所未聞的欺騙控訴(A fraud accusation like nothing you've seen before)」為標題,報導這起事件。

蔣偉寧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不認識陳震遠,但陳震遠的雙胞胎弟弟陳震武曾是他指導的博士生,於2004年畢業,之後也經常與蔣偉寧的研究團隊合作,主要是幫忙增修論文,投稿國際期刊。

行政院長江宜樺12日表示痛心,責成科技部調查,並請蔣偉寧對外說清楚。江宜樺13日上午二度要求蔣偉寧備妥資料,並確認無誤後盡快對外說明。

蔣偉寧13日下午再公開說明,事件當事人之一陳震遠的胞弟陳震武也陪蔣偉寧出席記者會,蔣偉寧說和陳震遠只見過兩面,僅止於打招呼。蔣偉寧也說,若有相關責任,不會逃避。

蔣偉寧今天上午臨時通知舉行記者會,宣布請辭。他說,為了維護個人名譽和避免政務推動受影響,因此決定請辭教育部長一職。上午已和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請辭後將回到中央大學任教。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轉述,馬總統充分了解蔣偉寧的想法,也尊重蔣偉寧的決定。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江宜樺與蔣偉寧懇談後勉予准辭。教育部部長一職將由政務次長陳德華暫代。1030714

※你可能還想看:
論文假審案 陳震遠稱送修疏漏
蔣偉寧:若有責任不會逃避
陳震遠論文偽造案 登上紐約時報
陳震遠胞弟陳震武:害到老師很難過
國際期刊總編受牽連下台 重創台灣學界聲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