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服貿與金融業 擬脫鉤處理

2014/8/19 10:51(8/19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9日電)兩岸服貿協議卡關,外界關切金融業能否脫鉤處理,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表示,若大陸願意對我方片面開放,就不需要等到服貿生效即可實施,目前金管會正在評估中。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請辭一事,近來在國內政壇掀起風波,至於是否會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談判造成影響,杜紫軍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兩岸溝通平台分為技術及政治平台,對經濟部與大陸商務部的技術溝通平台應該沒影響。

不過杜紫軍表示,由陸委會及大陸國台辦就政治議題討論的政治平台,未來由林祖嘉接任副主委的工作,與陸方進行後續互動,可能還需要花一點點時間培養。

值得注意的是,兩岸服貿協議自去年6月簽署至今1年多,遲遲未能在立法院通過,就連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還躺在立法院。杜紫軍坦言,陸方確實因此對於我方繼續推動其他協議的決心感到懷疑。

服貿未過,影響企業到大陸布局,也讓金融業者相當焦急,對於外界拋出金融業是否能與服貿脫鉤處理的想法,杜紫軍表示,目前金管會正在分析可行性。

杜紫軍指出,若是部分項目大陸願意片面對我方開放,就不需等到服貿生效後即可實施;至於金融業中有哪些項目,金管會正在評估中。

由於兩岸貨貿協議月底將重啟談判,外界關切先通過貨貿,再通過服貿的可行性。杜紫軍表示,目前服貿協議已送至立法院,貨貿還在談判中,面對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預計年底簽暑,經濟部會加快貨貿談判,但他強調兩者是獨立事件,並不會有互動。

至於是否會因時間的壓力,而影響談判成果。杜紫軍強調,在第一線談判還是希望談判內容及品質是最重要,即使時間來不及,也不可能因時間及速度犧牲內涵。1030819

※你可能還想看:
陸韓簽FTA 台灣優勢南韓鯨吞
台灣停滯不前 華爾街日報:「台灣自甘落後」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服貿須連結年輕人未來
張家祝卸重擔不忘囑託「經濟部該做的20件事」
台灣新生代:我們不只要小確幸,更要大格局
卓士昭:兩岸貨貿8月底前協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