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冷機安檢不放燃料棒 待公投

2014/4/24 20:11(4/24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4日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今天說,核四沒有所謂封存的問題,在完工、完成安檢後,本來應該放置燃料棒,但在公投未同意前,不准放置燃料棒。

針對核四爭議,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晚間召開黨團大會。會後召開記者會,書記長王廷升說,與會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表示,經濟部安檢的階段,是將所謂的冷機測試的安檢,也就是放燃料棒之前,以及日後是否要運轉,都必須經過公投決定。

媒體問到,是否意味著在未經公投前,核四先行封存?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沒有所謂的封存問題,因為提案文字寫非常清楚,「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

林鴻池說,「核四,一定要完成,一定要完成安檢」,不過,安檢完成後,本來應該放置燃料棒,但在公投未同意前,不准放置燃料棒。

他也說,核四的所有安檢,除需經經濟部的安檢、原子能委員會的安檢,並通過國內外專家的安檢,不過,「安檢通過後,不能馬上插燃料棒,是否插燃料棒的權責交給全民做決定;全民決定要,才能安裝,所以沒有所謂的封存」。

此外,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說,外界傳聞台電今年6月就能完成核四安檢,甚至有人揣測原能會3個月就可以完成安檢,9月就會放置燃料棒,但對此,黨團要嚴正駁斥。

費鴻泰說,江宜樺說,核四的安檢項目有183項之多,預計可能1、2年都無法完成,因此不希望這樣的傳聞在外面耳語相傳。

費鴻泰表示,立委林郁方的提案非常清楚,「安插燃料棒,一定要經過公投;公投同意後,我們才會放燃料棒」,熱機後,才會有試運轉,所以在未經全民同意之前,「我們不會插燃料棒、不會商業運轉」。

會中通過由立委林郁方所提案,「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晚間參加黨團大會的立委共55人。1030424

國民黨團:核四運轉需經公投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4日電)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通過重大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

針對核四爭議,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下午5時召開黨團大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等人與會。會議歷時約2.5小時。

黨團會後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王廷升宣布會中通過兩項決議,第一,由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所提提案,經與會的黨籍立委共同連署,提案內容為「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

此外,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公投特別條例草案,王廷升說,民進黨團擬讓此特別條例逕付二讀,但國民黨團認為重要議題,應該付委審查,因此國民黨團決議明天發動甲級動員,全力希望整個議案付委審查。1030424

※你可能還想看:
馬蘇會談核四 25日上午10時全程公開
聲援廢核 藝文社運環保界接力
核四若不商轉 台灣何時會缺電?
林義雄反核四禁食 藍綠政治人物的留言訊息

核四議題 國民黨:公投法為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