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蘇歷史會面 激辯核四沒交集

2014/4/25 16:26(4/25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會面討論核四議題,雙方對於核四續建與否、核四公投時機與門檻等議題激烈交鋒,數度脣槍舌劍,相互搶話,未獲共識。

馬總統上任6年來的首度朝野政黨領袖會商上午在總統府登場。這場「馬蘇會」是比照2006年4月時的前總統陳水扁會晤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形式進行,全程對外公開,會面地點也選在當年「扁馬會」時的總統府晴廳進行。

馬總統與蘇貞昌會面,先禮後兵,除與蘇陣營人士一一握手外,還向蘇貞昌寒暄「蘇主席好久不見,你當過秘書長,舊地重遊」。

這場會晤歷時85分鐘,雖然開場氣氛不錯,但隨著雙方意見歧異,逐漸針鋒相對,連坐在一旁的副總統吳敦義也都開口,讓蘇貞昌說「你是助辯嗎?」

兩人在會面中對公投門檻和時機、核四是否立即停建等舌戰,馬總統一度直接向蘇貞昌說「你講的不對」,蘇貞昌則回應「我清清楚楚」。

對於總統引用一連串數據以及重申立場,蘇貞昌直言「不要政令宣導」、「少再來16字箴言了」;馬總統也一度說「是你講數字,我才講的啊」。

對於公投法門檻的爭議,馬總統也回擊蘇貞昌說,當時不論是民進黨版本等都是雙1/2門檻,「不要把責任推給國民黨」。

「我不是來吵架的」,馬總統與蘇貞昌會談過程中,雙方多次搶話,針鋒相對,但也強調願意坐下來解決問題。

馬總統和蘇貞昌在捍衛對核四議題的立場時,都不禁拉高分貝。但蘇貞昌突然音調放軟,國、台語交雜,提起禁食中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的「林宅血案」歷史,希望想個辦法解決核四爭議。

陪同馬總統出席的吳副總統接著也以台語發言,質疑蘇貞昌當年擔任行政院長時也追加預算,要停當初就應該停,怎麼「建又停、又建,又追加?」

由於雙方沒有交集,蘇貞昌數度質問馬總統「所以你是堅持要核四繼續?」還一度為了要求總統提出明確答案,冒出「我明天早上再來,看你談好了沒有?」此話一出,馬總統驚訝了一下,還發出「蛤」的一聲。

雙方之後再度交換意見,馬總統才說,「不需要再跑一趟,我會儘速讓你瞭解」。

蘇貞昌最後贈送馬總統一本林義雄的書「只有香如故」;馬總統肯定林義雄過去10幾年來為核四公投所做的奔走與努力,是一位難得的政治人物。

馬總統回贈與蘇貞昌的合照,希望蘇貞昌代為轉達對林義雄的關切與尊重,承諾會在朝野兩黨相關提案中,盡可能找出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共同來解決目前爭議。1030425

※你可能還想看:
馬會蘇:不是廢核就可解決問題
核四安檢後不放燃料棒 國民黨團:運轉需經公投
馬蘇激辯 台股收盤跌171.33點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