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四封存停工 運轉公投決定

2014/4/27 18:01(4/27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7日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今天說,府院黨達成核四一號機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停工共識,未來是否運轉,須經公投決定。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下午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邀集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舉行會議,經過2個多小時討論,范姜泰基會後對外說明會議結論;不過,對個別縣市首長在會中的意見,並不在會後轉述內容。

范姜泰基說,下午會議過程非常和諧與理性,最後也凝聚所有與會者共識達成結論。過程中,首先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明相關能源與核四政策,接著由與會的黨籍縣市首長針對核能問題及最近相關問題進行討論,過程非常和諧,最後達成的是與會全體的共識。

他表示,縣市首長會議達成兩點共識,第一點是「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第二點是「行政院承諾儘速承諾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

媒體詢問,不施工未來要辦公投嗎?范姜泰基說,這就回到4月24日國民黨團決議,「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沒有時程表,看日後需求決定。

有關公投門檻的部分,范姜泰基表示,有幾位與會者提到,在討論過程中都非常平和,所以最後達成兩點共識;至於門檻是否下修,沒有在結論中,由各與會縣市首長提出意見。

范姜泰基說,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及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都是從現在開始」。

這是否代表核四停建?范姜泰基表示,文字就如他所說的,區別一號機及二號機會比較精準;同時會中也討論儘量用一般民眾都能理解的語言來描述,達成了這兩點共識。

現在是否不存在公投的問題?他說,這就回到4月24日決議。

政府依共識處置核四一號機及二號機後,就是沒有要運轉了嗎?所以是否也就沒有公投的問題?范姜泰基表示,一切都回到4月24日決議。

范姜泰基補充,未來核四如果要運轉的話,必須要經過公投決定;至於什麼時候有這樣的需求,或是什麼時候進行公投,是由未來的民意來討論。1030427

※你可能還想看:
不回應國民黨 林義雄持續禁食
反核上萬人癱瘓忠孝西路 警4次舉牌
台電:如果核四確定無法商轉,電價漲一成「算很客氣」
談核電 經部:台灣沒德國的條件
資訊圖表》如果沒有核四 能源替代方案比較
核四兩共識 民進黨:不清不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