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門外漢看世界6大馬拉松

2014/5/4 14:26(5/4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路跑正夯,台灣最近興起路跑風潮,跑者聚集最常討論的就是,你要跑哪個馬拉松?大家都在跑,但你知道世界6大馬拉松嗎?從波士頓到柏林,吸引各國數萬選手前仆後繼,但單調且耗費時間體力的跑步,到底有何魅力,讓人不管遠近,只為一跑償宿願?

波士頓馬拉松

號稱歷史最悠久的波士頓馬拉松,被馬拉松愛好者暱稱為「波馬」,1897年就已經開辦,118年來,每年愛國者日(4月第3個星期1)舉辦的波馬,都能吸引2、3萬民眾參賽,不少人將參加波馬當作「跑馬人生」的最光榮一役。

但波馬不是隨便就能參賽,波馬主辦單位要求報名的選手必須曾經參加波士頓田徑協會(Boston Athletic Association)認可的賽事,並取得符合各分齡組別的成績門檻,才能報名。

由於波馬名氣大,也讓它因此被恐怖分子盯上。去年發生在波士頓的馬拉松爆炸案,恐怖分子利用背包放置壓力鍋炸彈,在終點處引爆,造成3人死亡,上百人受傷,也讓今年的波馬賽事格外引人注目。

紐約馬拉松

紐約馬拉松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馬拉松賽事,參賽選手動輒超過4萬人。1970年才創辦的紐約馬拉松,一開始只是繞著知名的中央公園跑4圈,但在1976年時,為了慶祝美國獨立宣言200週年,改為城市馬拉松賽,象徵種族、文化的融合。

即使被認為最孤單賽事的馬拉松,紐約都有辦法讓它現場轉播,上億收視人口帶進龐大廣告效益,讓紐約馬拉松賽事成為全球最賺錢的馬拉松賽事,經濟效益高達2億美元。

芝加哥馬拉松

芝加哥馬拉松賽是美國3大賽事中最「友善」的1個,因為它沒有成績門檻,也不是抽籤決定,雖然名額有限,但只要對跑步有興趣,通通能參加,先報先贏。

強調人文的芝加哥賽事,也是少見讓老弱殘障人士優先出發的賽事,第1組參賽者是65歲以上殘障、公益團體選手,因為多了半小時的起跑優勢,讓他們能充分享受跑步的樂趣。

柏林馬拉松

柏林馬拉松在每年9月最後1個週日登場。近年從世界各地來參加此國際賽事的長跑健將愈來愈多,去年的第40屆柏林馬拉松賽就有4萬名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長跑健將參加。

首屆柏林馬拉松是在1974年柏林還是一分為二的年代舉行。當時長跑的路線僅限於西柏林市區。1990年兩德正式統一前夕,9月30日舉行的柏林馬拉松路線重劃,起跑點從當年的西柏林改到象徵統一德國的地標——布蘭登堡城門附近。

東京馬拉松

東京馬拉松(東馬)從2013年起加入世界馬拉松系列賽的行列。東京都廳起跑點前舉行典禮之後鳴槍開跑,途經銀座、淺草雷門、東京鐵塔等知名景點,終點站是有名的國際展示場,全程42.195公里。

東馬的特色就是像嘉年華,起跑瞬間兩旁強力射出紙片雪花,加上宏亮的合唱團歌聲及背景音樂聲,跑者個個血脈賁張。然後可看到形形色色的跑者裝扮,有人扮成超人、卡通人物初音、各種奇裝異服的造型,還有裝扮成耶穌背負十字架或頭頂著富士山招牌的跑者。

倫敦馬拉松

1981年3月29日第一屆倫敦馬拉松比賽正式舉行,吸引7590人參加,第二屆參加人數增加到9000人,之後每年固定在春天舉行,每年約有來自世界各地3萬多名運動好手參加,是全球參加人數最多的馬拉松比賽之一。因為參加者眾多,所以安排3個起跑點,從東南區的格林威治公園、布萊克希斯(Blackheath)及烏爾威治(Woolwich)分頭出發。

1909年到1996年,倫敦每年舉辦Polytechnic馬拉松,簡稱Poly,全長是世界標準26英里385碼,約8個世界馬拉松紀錄在這裡創下,不過隨著倫敦馬拉松日益受歡迎,Poly劃下句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