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家悼秦厚修 來世再續親緣

2014/5/5 07:31(5/5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母親秦厚修遺體今天火化,馬家大姊馬以南在悼祭母親祭文中深情期盼,「我們五個(兄弟姊妹)都盼望來世再做您的兒女!」

秦厚修2日病逝,上午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大殮、家祭及火化,馬總統與夫人周美青、女兒馬唯中、馬元中、馬家大姊馬以南、二姊馬乃西、三姊馬冰如及小妹馬莉君等親屬,齊聚一堂送母親最後一程。

馬以南代表兒女輩宣讀祭文。她提到,秦厚修在加護病房說話不方便,與兒女手寫聊天,那天談到國民黨,秦厚修寫到,「我很得意,我是民國28年7月入黨的」。

馬以南說,哇塞,3/4個世紀的老黨員,外公就是黨員,參加過北伐,「我們三代都是忠貞愛國的黨員」,從重慶到台北,多少轟轟烈烈的歷史事蹟,都是秦厚修在日常生活中給兒女的民族精神教育。

她表示,兩年半前,例行的健康檢查發現秦厚修肺部的淋巴瘤,她當時仔細考慮,時常聽到腫瘤病人最後的痛苦和沒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給她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們就是要讓您生活快樂,有品質和尊嚴,很感恩我們五人都有一樣的認同」,妹妹們都抽空回來陪伴媽媽,她也陪媽媽四處遊玩,欣賞台灣的風景人文,參與公益活動鼓勵弱勢,讓她感覺15年前回國定居的決定,是正確的選擇;弟弟公務再忙,也每週回家陪媽媽晚餐,享受天倫。

馬以南說,知道媽媽不放心的是弟弟,「我們一定會愛護他、支持他。爸爸口裡真善美的您,請一路好走!我們五個都盼望來世再做您的兒女!」

她表示,我們知道您一生摯愛的爸爸在天堂接您,您不會孤單,姆媽,您不要害怕。

馬以南說,在萬芳醫院醫療團隊細心體貼的照顧與兒女陪伴下,媽媽在加護病房三個星期後,告別人生,安詳平靜的去和爸爸重聚,「我想,我們的決定是明智的」。

回憶過往,馬以南說,小學的制服都是媽媽親手做的,爸爸好客,常在家裡聚會,讓媽媽練得一手好菜,「當年外婆懷裡的嬌嬌女,來到台灣,變成文武雙全,幾乎十八般武藝都學會了。」

她表示,爸爸管教子女嚴格,媽媽也從不溺愛袒護,他們每天要背古文,讀英語,練毛筆字,媽媽總是提醒要完成功課,對唯一的兒子也都一視同仁;在醫院加護病房的小護士對她說,「馬奶奶很了不起,只有一個兒子也沒有把他寵壞」。

馬以南回顧母親背景與一生,秦厚修出身湖南寧鄉,外婆劉氏家族出了清末平定太平天國的名將,與清朝最後一任宰相還是姻親,秦厚修是外婆的掌上明珠,從小美麗聰慧伶俐,讀了幾年私塾,培養了端莊優雅的大家風範,但沒有被傳統的觀念束縛。

她說,媽媽高中畢業前,正值抗戰,不顧外婆反對,跑到大後方去讀大學,碰到一腔熱血的爸爸,「開展了你們浪漫幸福美滿的一生。」

馬以南表示,她出世的時候,在日本飛機鎮日轟炸下的重慶,媽媽獨自一人抱著換洗衣服和棉被到七星崗的省立醫院生產,勝利回到長沙,正要開始安居樂業的時候,內戰開始,無奈的留下凱凱和曼曼給奶奶,帶著4歲多的她,隨著爸爸的軍隊撤到廣州再到香港。

眼看時局越來越糟,她說,爸爸再從湘潭接出奶奶、凱凱(馬乃西)和曼曼(馬冰如),加上在九龍出生的弟弟,一家七口追隨政府來到台灣,一路上的艱辛苦難都不是今天在台灣的年輕人所能理解的了。

馬以南表示,來台初期,媽媽白天在銀行全職工作加上晚間教書貼補家用,卻從來沒有在他們面前嘆苦,小時候想要坐三輪車以代步,媽媽總是要他們搭乘公車,並許以冰淇淋為獎勵,雖然這張支票從來沒有兌現過;上了公車,媽媽就對他們說小孩子沒有買票,就不可以坐位子。

祭文最後以「兒女 貝比 凱凱 曼曼 弟弟 妹妹 叩首泣拜」結尾。1030505

秦厚修大殮 家人擺放康乃馨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母親秦厚修遺體今天將火化,馬總統與夫人周美青、女兒、姊妹等親屬一早抵達台北第二殯儀館,7時將先舉行大殮,據了解,家人將康乃馨擺放在秦厚修靈柩內。

秦厚修2日病逝,遺體暫厝二殯,馬家依循過去處理總統父親馬鶴凌後事的作法,不設治喪委員會、不發訃聞、不設靈堂、不舉行公祭,一切低調簡單。

馬總統上午約6時40分抵達二殯,周美青因腳摔傷,在女兒馬唯中與馬元中攙扶下坐上輪椅,4人一同進入遺體化妝室;馬家大姊馬以南、二姊馬乃西、三姊馬冰如及小妹馬莉君等人,則早一步進入。

在7時30分家祭與火化前,馬家7時先舉行大殮,在秦厚修靈柩內放入康乃馨;大殮後將舉行家祭,除馬以南宣讀由馬總統撰寫的祭文外,馬以南女兒馮薇君、馬唯中及馬元中,也將分別宣讀3篇祭文,追思最愛的奶奶及外婆。

另外,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7時15分來到二殯,向馬家致意。1030505

※你可能還想看:
秦厚修一生低調 總統母子情深
逃難香港 秦厚修當售票員養家
慈祥和藹勤儉持家 鄰悼秦厚修
總統母親秦厚修病逝 家人最後道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