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失樂園小說作者渡邊淳一病逝

2014/5/5 19:37(5/5 1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本情愛暢銷小說「失樂園」、「愛的流刑地」作家渡邊淳一4月30日在東京自宅去世,享壽80歲。他之前因罹患前列腺癌,在家養病。

日本媒體報導,出版社表示,渡邊淳一罹患前列腺癌,持續在東京住家療養,4月30日晚上11時42分去世。家人已幫他舉辦喪禮。

渡邊生於北海道,畢業於札幌醫科大學,在母校擔任整型外科講師時,同時執筆寫小說。

1968年,他以札幌醫大醫師施行心臟移植手術,卻被控殺人罪的題材撰寫小說,之後從大學離職,專心寫作。

1970年他以描寫明治時代西南戰爭中,受傷的2名軍人的小說「光與影」榮獲「直木獎」,後來發表許多作品,題材涵蓋醫療、歷史、男女戀愛等。

1995年他發表描寫男女偷情的小說「失樂園」轟動一時,陸續改編電影、電視劇等,「失樂園」一詞還成為當時的流行語,也引起台灣的熱烈討論。

渡邊在2003年獲頒紫綬褒章,之後還發表「愛的流刑地」、「鈍感力」等作品。他曾擔任直木獎評審委員。1030505

日名作家渡邊淳一去世 享壽80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共同社報導,日本著名作家渡邊淳一4月30日晚11點42分,因前列腺癌在東京的自家住宅去世,享壽80歲。渡邊以「失樂園」等愛情小說和醫療題材作品聞名,曾獲直木獎。

渡邊是北海道人,在札幌醫科大學就讀時就發表了小說作品。畢業後,他留校擔任講師,但之後為成為專業作家而赴東京發展。

渡邊運用當過醫生的經歷,執筆過多部醫療題材小說,1970年因「光與影」獲得直木獎。1980年,渡邊憑藉描寫日本名醫野口英世人生的「遙遠的落日」和「長崎俄羅斯遊女館」贏得吉川英治文學獎。

自上世紀80年代起,渡邊連續發表描寫「愛」與「性」的「化妝」、「雪舞」、「化身」等多部愛情小說。其中,描寫中年男女婚外情的「失樂園」銷量突破250萬冊,成為超級暢銷書。

另外,「失樂園」和「愛的流刑地」等多部作品被拍成電影。在海外,渡邊的翻譯作品出版也很多。在中國大陸,他與村上春樹一樣擁有超高人氣。1030505

※你可能還想看:
盜版電子書猖獗 渡邊淳一也受害
日知名小說家 坂東真砂子年初病逝
詩人周夢蝶病逝 享壽94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