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運後 陸對台統戰鎖定青少年

2014/5/7 19:01(5/7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7日電)台灣反服貿學運落幕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首度發表對台政策看法。這顯示,中共未來對台灣青少年、公民團體的統戰工作,很可能將成為對台工作的「重中之重」。

習近平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首次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時,重申大陸對台「四不原則」,還提及大陸應深入了解台灣基層民眾現實需求、照顧弱勢團體,而且「要多創造條件,讓兩岸青少年多來往、多交流」。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對中央社記者說,台灣反服貿學運確實令北京當局有些焦慮不安,也衝擊了中共對台政策。習近平的談話展現了高度與態度,這代表北京當局政策對台灣學運「有所反應」。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觀察,習近平先從「兩岸一家親」的對台政策理念談起,接著重申「四不原則」,進而闡述中共對台政策具體作法,包括加強對弱勢團體的照顧,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合作。

他說,習近平了解到兩岸互信不足,因此,中共對台工作將會擴大到「台灣社會各階層」,同時強調「面對面」交流的重要性。

張五岳進一步說,「可以想見,青少年、公民團體、基層社團的交流合作,未來勢必成為大陸對台政策的『重中之重』。以藉此化解台灣青少年、公民團體對大陸方面的疑慮。」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曾在反服貿學運發生時告訴中央社,「中共不會改變對台政策,但勢必會和台灣的年輕人多多來往。」

林中斌當時說,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共對台政策「更細膩、更軟」。北京當局與國民黨交流交往「效果」達到飽和點之後,近1年來開始默默「深耕民進黨」。

他說,台灣反服貿學運一落幕,北京當局就動用智庫全力加強與台灣中南部學生的交流工作。

以往大陸當局常透過夏令營等營隊方式,加強與台灣學子交流。張五岳認為,可以觀察大陸當局今年「海峽論壇」的舉辦方式,了解中共對台工作的重點演變。

但童振源認為,其實台灣年輕人的態度只是反映了兩岸結構性的差異,包括北京當局對台灣的軍事威嚇、限縮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及雙邊政治制度差異。

因此,他分析,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在作法上、形式上釋出了善意,但仍需「觀其言,聽其行」。恐怕只有北京當局在政治上有所突破,例如讓台灣參與區域經濟組織等,才有可能扭轉許多台灣年輕人對中共政權的看法。1030507

※你可能還想看:
宋習北京會 四體諒VS四不原則
割闌尾募資 內政部:違法
籲罷免陳歐珀 郭台銘願出經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