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爭議 菲越陸在吵什麼?

2014/5/9 19:15(2015/5/16 2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南海諸島及海域的主權聲索國包括中華民國、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汶萊和馬來西亞。隨著中國大陸國際實力的提升、越南和菲律賓國內壓力升高,加上美國重返亞太的再平衡政策,讓原就複雜的南海爭議更形難解。由周邊國家2013年以來的一連串舉動,可窺一二。

富含油氣資源的南海,英文名稱「South China Sea」,若干程度說明了這片廣袤海域在歷史上的定位屬性。近年越南叫它「東海」,菲律賓改叫它「西菲律賓海」,從名稱開始強化各自的主權主張。

南海諸島中最大的太平島,一直在中華民國有效控制之下,4月才剛舉行大規模實兵演練。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後,也明確表示不排除把這個主張適用到情勢更為複雜的南海。

南海主權爭議大事記●2013年1月,中國大陸官方的中國地圖出版社推出新版中國全圖,首度將南海諸島全境劃入主圖,並以附圖顯示釣魚台列嶼,凸顯領土主權。●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質疑中國大陸南海9段線的法律效力,將南海領土糾紛正式提交國際仲裁,但北京拒絕參與。●2013年11月23日,中國大陸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日本、台灣、南韓的防空識別區重疊,升高區緊張情勢,各方擔心北京將進一步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12月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訪問菲國時明白警告中國大陸,不要再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2014年3月30日,菲律賓就南海爭議向國際海洋法法庭呈交陳情書和訴狀,挑戰中國大陸南海9段線的法律效力。中國大陸則重申擁有南海主權,不接受國際仲裁。美國發表聲明支持菲律賓,並稱這是和平解決海洋爭議的方式。●2014年4月28日,歐巴馬出訪馬尼拉時表示,支持菲律賓以依據國際法的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議,歡迎中國大陸的「和平崛起」。●2014年5月7日,中國大陸在南海海域架設鑽油平台,南海緊張情勢升溫。越南指控中國大陸派遣80艘船隻及飛機前往越南大陸棚海域,撞破8艘越南海警公務船,造成6人受傷。●2014年5月7日,菲律賓執法人員在菲國主張的經濟海域逮捕從事非法活動的中國大陸漁民,但強調這是執法行為,無意升高南海緊張情勢。中國大陸要求菲方對查扣大陸漁船給出合理解釋,並警告菲律賓不要採取任何挑釁行為。●2014年5月11日,因中國大陸在南海海域架設鑽油平台探勘石油以及雙方船隻對峙事件,越南網友藉社群網站串聯群眾上街頭示威,對中國大陸表達抗議。●2014年5月12日,菲律賓司法部將在南沙群島半月暗沙海域逮捕的11名大陸漁民,以盜漁及撈捕瀕危物種等罪,控告其中9人違反菲律賓漁業法。越南胡志明市外務處召見中國大陸駐胡志明市總領事柴文睿,強烈抗議大陸單方面在南海海域架設鑽油平台,以及派遣數艘軍艦在內的船隻維護其探油作業。 ●2014年5月13日,越南抗議中國大陸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鑽油平台的風潮擴大,越南南部平陽省工業園區數千工人示威,造成廠房和辦公室受損,台商工廠因遭誤認受害。 ●2014年5月14日,越南平陽省暴動越演越烈,近千家台資企業波及,損失無法估計。一位台商以逃命形容當時暴民闖入工廠的瞬間,如同地震來襲一般。外交部長林永樂為此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暴力,要求越南政府採取立即有效行動恢復秩序,保障台商安全。 ●2014年5月14日,菲律賓外交部表示,中國大陸數週前已將泥土與材料運到南海南沙群島赤瓜礁,似乎打算要蓋飛機跑道,且已經開始填海造陸。若屬實,這將是中國大陸在南海島礁上修建的第一條飛機跑道,恐激化南海主權紛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