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陳月瑛辭世 暫厝橋頭老家

2014/5/26 10:30(5/26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6日電)前高雄縣長余陳月瑛25日晚上辭世,享壽90歲,今天上午由子女送回橋頭老家暫厝。

家屬指出,余陳月瑛身體不適已進出醫院多次,昨晚病逝高雄長庚醫院,余陳月瑛由長子余政憲等人隨侍送返橋頭老家。

余陳月瑛嫁給余瑞言,進入余家,她的幹練受到公公余登發賞識,家族先推出余陳月瑛參選台灣省議員,開啟了她的政治生涯,此後她延續余家的政治香火,多次連任省議員。

余陳月瑛奠定了她的政治地位後,影響力很大,在余登發、余瑞言父子被指涉叛亂罪時,余陳月瑛奔走,全力救援。

當人脈與政治影響力深植基層後,余陳月瑛在1981年參選高雄縣長,以些微差距敗北輸給國民黨參選人蔡明耀,後來當選增額立法委員,4年後再和蔡明耀競選縣長勝出,也曾代表民進黨參選高雄縣長,成為綠營在高雄縣的重要指標人物,也奠定余政憲參選高雄縣長的基石。

雖然余陳月瑛的政治之路有些許顛簸,不過家族事業也兼顧得到,她創辦了高苑工專,即是現在的高苑科技大學,後來在民進黨執政時也曾獲聘為總統府資政。103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