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舊衝突交織 希拉蕊詳論美中

2014/6/10 08:03(6/10 0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9日專電)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新版回憶錄「艱難抉擇」中寫到,中國大陸崛起但充滿矛盾,北韓、台灣、西藏與人權是舊的衝突點,東海與南海則是新的歧異。

希拉蕊回顧擔任國務卿期間,主導亞洲再平衡政策指出,中國崛起卻充滿矛盾,走向富裕強大,數億人口脫貧,但專制政府仍掩飾問題,約1億人生活在每日不到1美元的貧窮線下;想要扮演國際角色,卻對鄰國一意孤行,即使他國情勢危急,仍說不干預外國事務。

她在「艱難抉擇」(Hard Choices)寫到,美中有區域穩定與經貿的共同利益,但在價值觀與世界觀存有差異。舊的衝突點包括北韓、台灣、西藏與人權議題,新的分歧有氣候變遷及南海、東海問題。

她認為以冷戰思維妖魔化北京不符美國利益,美國應擴大參與中國,視亞太區為外交政策優先項目。拓展交流、強化盟邦關係與提升區域組織,如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功能,都是政策方向,擔任國務卿期間總結推動的是「前進部署」(Forward-deployed diplomacy)。

實踐亞洲再平衡,美國首要任務是再度確立太平洋強大國家的地位,但無須與中國挑起衝突。希拉蕊決定2009年擔任國務卿後,首先訪問日本、南韓、印尼與中國,而非美國傳統的歐洲盟友。

中國大陸以極權與國家資本主義崛起,有些國家領袖視為富強的模式,也有人認為民主不適用於亞洲。希拉蕊指出,日本、馬來西亞、南韓、印尼與台灣都是極權資本論述的反證,民主社會的民眾也可享有經濟發展的果實。

希拉蕊寫到,中國大陸成為亞洲抗拒民主運動的中心已不是秘密,諾貝爾和平獎頒給遭監禁的劉曉波,頒獎典禮的空椅象徵大國封閉潛能與違背承諾,2011年後情況更糟。

至於中方常把經濟發展優先於民主,民主只適用於富裕國家掛在嘴邊,希拉蕊認為,這是短視且難以持久的交易,長期而言,經濟自由不能沒有政治自由,國家經濟開放卻沒有言論自由,仍將付出代價。

她承諾,美國將是亞洲地區,堅持人權與基本自由國家的夥伴。1030610

※你可能還想看:
希拉蕊新書話題十足 美媒:出版過程經過精心策劃
中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亡內幕 希拉蕊新書揭密
美國、中國大陸各自主導TPP與RCEP 看誰先突破僵局
一張圖簡單看懂南海爭議吵什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