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足賽外 熱情與不滿並存的巴西

2014/6/14 08:25(6/20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特稿)世界盃足球賽開幕賽巴西隊旗開得勝,球場內外歡聲雷動,因為比賽結果意味巴西在實現6冠王的夢想道路上,成功跨出第1步,而這也是多數巴西民眾內心的期望。

雖然如此,前往球場、盯著電視螢幕或收聽廣播為巴西隊加油的民眾,已經和從前不一樣了:對足球的熱情不變,但意識不再單純;森巴榮耀不是全部,就算夢寐以求的世界盃冠軍頭銜,也不足以掩蓋由來已久的社會陋習和撫平人民內心的不滿。

不可否認的是,經過30年的民主化進程,巴西社會已經脫離軍政時期的獨裁體制,經濟更快速且有效率的成長,躋身世界10大經濟體,幣值也趨向穩定。但更重要的是,資訊傳播普及,促成公民意識的形塑養成。

2013年6月爆發的群眾示威運動與街頭的聲音,顯示出人民已經不再像從前那般天真,對政府營造的各種假象全盤吸收;就算舉辦世界盃對國家的利多於弊,不等於政府可以對大眾運輸、醫療、教育、治安等體制敗壞視若無睹。

這才是成千上萬民眾上街的真正理由,不是反對世足賽,而是不滿政府無視國家社會的真正需要,拿人民的血汗錢興建豪華、但世足賽結束後可能變成無用的球場。

說巴西世界盃各項建設的每一磚、每一瓦都有人民勞動的汗水,一點都不為過,畢竟巴西人每年上繳國庫的稅金高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0%以上。

世足開幕賽,巴西隊在世界盃史上頭一遭出現烏龍球,而世界盃也頭一遭出現地主國元首因為怕被民眾喝倒采而不敢出聲的詭異情況。

開幕式透過音樂舞蹈表演展現巴西的豐富自然資源、人文與足球文化,但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卻幾乎成了隱形人,別說致詞,連一句場面話都沒有,若非球迷對她的辱罵聲引起媒體注意,可能一點新聞版面都占不到。

除了上半場剛開始的烏龍球讓克羅埃西亞得到1分,巴西隊在開幕賽的表現還算可圈可點。雖然下半場前鋒佛瑞德在禁區的一跤,讓巴西隊獲得1記12碼罰球引起爭議,巴西隊終究以3比1贏了首場比賽。

隨著巴西隊上場比賽,巴西人之前對是否要替巴西隊加油的矛盾心結也自動解開,雖然一大部分原因是基於愛國心,但多數人已能區分:政府不代表國家,替國足隊加油不等於認同政府的施政。

就算巴西隊在斬6關後,最終仍與冠軍盃無緣,還是會有值得慶祝的地方,因為公民意識的覺醒,對未來不再心存僥倖,巴西人已經愈來愈清楚,要建立1個公平、公正的國家,不能只依賴政府,而是需要大家一起關注與努力。1030614

※你可能還想看:
2014世界盃足球賽》史上經典烏龍球!
2014世界盃足球賽》一日球迷速成攻略(別再問你隔壁的朋友了)
2014世界盃足球賽》新聞一把抓
2014世界盃足球賽》戰報速覽(內有分組預賽積分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