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最貴咖啡 養麝香貓有學問

2014/6/15 08:35(6/15 0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麝香貓可不是什麼咖啡豆都吃,牠只挑好的豆吃」。在印尼從事麝香貓咖啡豆烘焙的林怡君表示,麝香貓等於先幫人們挑過咖啡豆,烘焙出來的咖啡入口回甘唇齒留香,就像高山茶。

有「世上最昂貴咖啡」之稱的麝香貓咖啡主要產地之一就在印尼。在歐美等地,麝香貓咖啡豆甚至可以賣到每公斤800美元(約新台幣2萬4000元),這種咖啡豆可產製每杯價格高達80美元的頂級咖啡。

利用動物消化過程取豆

「Luwak」是印尼人俗稱的「麝香貓咖啡」。麝香貓屬於雜食性動物,棲身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熱帶雨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區或丘陵、山地。有調查指出,咖啡市場上每年約有50噸的麝香貓咖啡,都是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和中國大陸。

麝香貓咖啡到底是如何製作的呢?咖啡果實經過麝香貓的消化系統,被消化掉的只有果實外表的果肉,咖啡原豆原封不動排出體外,這種消化過程會破壞咖啡豆中的蛋白質,降低咖啡的苦澀味,讓咖啡的口感會更趨豐富圓潤,香醇回甘。

一般咖啡是採用水洗或日曬等方式,除去咖啡果皮、果肉和羊皮層,最後取出咖啡豆而成。但麝香貓咖啡是利用動物體內自然發酵的過程取得咖啡豆。

加上麝香貓只存在印尼小島等島嶼,出沒的時間和地點神秘莫測,且數量日益減少,才會造成麝香貓咖啡價格居高不下。

只適合愛喝黑咖啡的人

不過,餵養麝香貓吃咖啡豆也是有學問的。

在印尼從事麝香貓咖啡豆烘焙多年的林怡君表示,在餵養麝香貓時,咖啡豆不能天天餵,否則麝香貓會拉肚子;咖啡豆只是麝香貓正餐的一部分,也必須餵食麝香貓香蕉、鳳梨各種水果以及雞肉等食物,讓麝香貓的腸道酵素更豐富。

她說,事實上,生性溫馴的麝香貓不是什麼咖啡豆都吃,牠們專挑咖啡豆中最成熟香甜、飽滿多汁的咖啡果實當作食物,「麝香貓比機器還厲害」,等於已經幫人們選過一次咖啡豆了。

談到品味麝香貓咖啡,外行人可千萬不要以為「有錢就是大爺」。

林怡君說,「喜歡喝咖啡加糖、加牛奶的人就別喝麝香貓咖啡了」,麝香貓咖啡的精華在於「入口回甘」,順口、回甘的感覺就像在喝台灣的高山茶一樣,即使入喉一段時間,嘴裡也還會有焦糖、巧克力香氣,這和一般要加糖、加牛奶的咖啡大不相同。

她說,有的客人在喝完麝香貓咖啡後再去品酒,因為嘴裡仍回甘,酒的年份彷彿瞬間從12年增為18年。

行情太好 引發虐待動物爭議

雖然麝香貓咖啡讓老饕唇齒留香,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調查指出,若干出現在市場上的麝香貓咖啡標榜是來自「野生麝香貓」,但事實上卻是印尼業者把麝香貓關在格子籠中飼養,有虐待動物之嫌。

印尼麝香貓咖啡協會創辦人藤古(Teguh Pribadi)堅持,這種錯標印尼麝香貓咖啡來自野生麝香貓的情形並非普遍現象,或許只是個案。

曾經圈養麝香貓的林怡君則認為,農民和麝香貓互利共生,麝香貓是他們的經濟來源,如果虐待生財工具,麝香貓體質差,產出的咖啡豆品質一定不好,農民收入會受到影響。

她說,圈養方式方便農民定時採收咖啡豆,圈養場地多是能讓麝香貓自由活動的自然空間;而野生麝香貓排泄出來的咖啡豆往往需耗時才能找到,農民找到時咖啡豆已經發酵過頭,品質也不好了。

此外,由於麝香貓咖啡物稀價貴,「假貨充斥」的消息時有所聞。印尼媒體日前報導,印尼有一種類似麝香貓的貓科動物,印尼話叫做「Musang」,由於售價比麝香貓便宜,食量比麝香貓大,常常被咖啡業者購買來餵養,再以排出的咖啡豆混充麝香貓咖啡販售。

林怡君呼籲,消費者在選購麝香貓咖啡時一定要看清楚產地、成分等事項,在實際品嘗時若是只有一般咖啡的苦澀味道,而沒有麝香貓咖啡應有的香醇、回甘口感,那就是買到魚目混珠的「假麝香貓咖啡」了。(詳細報導內容請見「全球中央」雜誌2014年5月號)1030615

※你可能還想看:
咖啡界的奧林匹克 台灣選手首奪冠
日本人在台灣》一杯阿里山咖啡 他夢想征服世界
《圖輯》貓咖啡風潮 從台灣燒向世界
「寂寞星球」選出全球十大愛貓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