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全民投票」與占領中環【特企】

2014/6/21 07:53(6/21 1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香港「全民投票」由20日中午開始,截至當日晚間10點,成功完成投票的香港市民已經達到35萬5435人(截至2013年底,香港總人口達722萬人,包括近700萬名常住居民和約22萬名流動居民)。許多香港名人,包括藝人黃秋生、黃耀明、何韻詩、葉蘊儀等人,都在社群網站上公開呼籲,希望香港市民踴躍投票。這項投票為何如此受人重視,其目的是什麼?又和「占領中環」有什麼關聯?

為什麼要「全民投票」?

「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運動希望爭取香港市民授權,針對2017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向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具體方案;由「和平占中」秘書處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與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在2014年6月20日至29日舉行「全民投票」。

「全民投票」怎麼投?

全香港18歲以上的永久性居民,都可以在6月20日至29日間經由電子或實體(22日起)方式,就以下兩個表決題目投票:

一、就2017特首選舉,本人支持「和平占中」向政府提交以下方案:
1.真普選聯盟方案
2.人民力量方案
3.學界方案
4.棄權
(編按:上述3個方案都包含公民提名,又或由公民、政黨和提委會共同提名。)

二、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本人表示:
1.立法會應予否決
2.立法會不應否決
3.棄權

「政府」怎麼說?

香港政府在20日投票開始時發出聲明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及法律並沒有「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相關「投票」沒有法律效力。

中國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也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大陸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都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是非法及無效。發言人批評香港「某些人為一己私利」,非法策動公民投票,是為「占領中環」活動造勢,漠視及阻撓港人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願望,破壞香港正常社會秩序。

為什麼要占領中環?

「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運動發起的目的,是為了爭取在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時,能夠實行符合國際標準的選舉制度,包括每名公民都享有相等的票數、相等的票值、公民參選不受不合理的限制等條件。

此運動開始於2013年,主要代表人物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及朱耀明牧師,主張透過公民商討、公民授權、對話談判和迫不得已的公民抗命,喚起公民的覺醒和參與,在香港的制度和社會落實民主普選、公平公義的普世價值。

什麼時候、什麼情形下,占領中環將會成真?

根據「占領中環」官方資料,「占領中環」運動包括4個步驟:簽署誓約、商討日、公民授權和公民抗命。經過商討日和公民授權之後,會就2017年特首選舉向有關單位提出具體方案,「假如有關方面漠視公民的民主訴求,提出不符合國際普選標準的選舉方法,我們會在適當時間進行包括『占領中環』的公民抗命。」

「占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2013年1月16日發表的文章中說,「要爭取香港落實真普選,可能要準備『殺傷力』更大的武器——占領中環。」他主張「行動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式,由示威者違法地長期占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

「占領中環」的基本信念與參與方式?

三個基本信念:

1.香港的選舉制度必須符合國際社會對普及和平等的選舉的要求,包括:每名公民享有相等的票數、相等的票值和公民參選不受不合理限制的權利。

2.透過民主程序議決香港選舉制度的具體方案,過程包含商討的元素和民意的授權。

3.爭取在香港落實民主普選所採取的公民抗命行動,雖是不合法,但必須絕對非暴力。

三個參與方式:

1.支援那些進行公民抗命行為的公民,但自己無需進行違法行為;

2.參與公民抗命的行為,但無需主動自首或放棄抗辯;

3.參與公民抗命的行為,並之後會主動自首並於法庭不作抗辯。

【相關事件】

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

中國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突然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這也是北京在香港主權轉移17年來首次公開的治港文件。其中較引起各界關注的重點有:

1.「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和香港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
2.北京當局對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
3.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大陸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港的實施。

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如同親北京的政界人士所說,北京當局選擇在此時發表白皮書,重新闡釋「一國兩制」的精神,明顯是針對激進泛民在討論特首選舉問題時遠離基本法的規定,甚至提出「占中」的強硬口號,令香港處於不安中。

香港蘋果日報網站遭到攻擊

18日凌晨3點半起,香港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網站遭到駭客攻擊,癱瘓長達10小時左右,台灣蘋果日報網站也受到影響。外界猜測,此事與香港蘋果日報長期大力支持普選方案全民投票等「占中」相關活動有關。

在此之前,受委託辦理全民投票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試驗網路投票時也連續多日遭到駭客大規模攻擊。官方香港電台引述電腦保安專家分析,這是香港歷來最大型的攻擊。

現行香港特首選舉方式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45條以及附件一的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現行選舉方式,是由香港800位各界人士組成的選舉委員會,由超過100位選舉委員聯名提名候選人,根據候選人名單,經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選出行政長官候任人後,再由北京政府任命。每屆選舉委員會委員任期5年,香港特首每任任期5年。

※你可能還想看:
黎智英:國家級駭客惡搞和平投票,我不怕、全港人民也沒什麼好怕的
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為何被視為「政治炸彈」?
戴耀廷:一國兩制白皮書是針對「占中」,反而替「占中」投票催票
一國兩制白皮書 香港媒體針鋒相對
香港大律師公會不滿白皮書,準備發起遊行,但香港律師會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