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二階段同病同酬DRGs 17項暫緩

2014/6/26 19:20(6/26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6日電)同病同酬的DRGs制將自7月起實施第二階段,原將導入254項治療,經與醫界等團體討論後,17項治療暫緩實施,為符合臨床資源使用。

健保署參考國外制度,設計出一種新的健保支付制度「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採「同病同酬」精神,是指將醫師診斷為同一類疾病、要採取類似治療的疾病分在同一組。

之後,再依病人的年齡、性別、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出院狀況等再進行細分組,並將同分組的疾病組合依過去醫界提供服務的數據為基礎,計算未來應給付醫院費用,這種支付方式又稱「包裹式給付」。

民國99年健保署實施TW-DRGs支付制,第1階段實施住院論病例計酬的有164項,預計今年7月1日起增加254項,不過有不同聲浪,健保署25日邀集醫學會、醫院團體、付費者代表及專家針對重症及複雜程度高的治療討論。

此一針對住院給付「同病同酬」的制度,由於醫院收治太多重症患者反而可能導致健保給付縮水,被醫界認為是懲罰救人的醫師,也恐怕醫院不再收治重症患者,造成醫療人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李純馥說,經與會專家熱烈討論,將有17項治療「暫緩」實施,包括脊椎融合術7項、周邊血管支架植入術2項、心臟衰竭及休克治療2項、急性及亞急性心內膜炎1項、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植入及心律調節器裝置5項。

李純馥指出,DRGs制度對醫院而言是可讓醫療照護流程標準化,從住院到出院有一定的醫療水準。對病人而言,可獲得好的照護品質與療效。在健保總額預算下,DRGs雖不能減少總體健保醫療支出,但能讓資源使用公平。1030626

※你可能還想看:
住院同病同酬 健保7月擴大實施
商業周刊/18位名醫最沉痛控訴:別把人命省掉了!
同病同酬利弊分析/健保醫管變更複雜 疾病分類師搶手
同病同酬利弊分析/醫生病人都抱怨 醫材自費變多
同病同酬利弊分析/病人出院後再急診、再住院率提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