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空間 馬:兩岸有有效方式

2014/7/4 15:00(7/4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聖薩爾瓦多3日電)總統馬英九表示,兩岸雙方已逐漸發展出一種能夠有效的,但也許不一定完全滿意的方式,來處理雙方的國際關係。

馬總統6月29日率團展開興誼專案,出席7月1日舉行的巴拿馬總統瓦瑞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典禮,並順訪另一友邦薩爾瓦多。

馬總統在巴拿馬訪問期間,在下榻飯店接受4家國際媒體專訪。

有關在中國大陸所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下,中華民國發展上空間的問題,馬總統說,20多年前國民黨執政時,跟中國大陸就這個議題已達成共識,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他認為,這個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最大的好處就是雙方可以維持自己的主張,但遇到有爭議時,透過這樣的一中各表的機制,能夠擱置爭議、共創雙贏。

總統說,例如在國際雙邊關係上,中國大陸跟170多個國家有正式外交關係,中華民國只有22個,但這並不妨礙中華民國跟許多重要的國家能夠發展實質關係,例如美國,中華民國跟美國在軍事合作、經濟貿易互動,可說在規模幅度上都非常大。

「換句話說,在國際事務上,兩岸找到了一個可以達成共識(的方式)」,他表示,例如台灣跟美國並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卻能夠跟美國繼續保持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同樣地,像在友邦巴拿馬,中國大陸在這裡也設有商務辦事處,但巴拿馬跟中華民國是有正式外交關係。

因此,馬總統說,從許多問題的處理上,兩岸雙方已逐漸發展出一種能夠有效的,但也許不一定完全滿意的方式,來處理雙方的國際關係。

有關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延至2016年完工,總統說,這對台灣當然有影響,美國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國,尤其當美國頁岩氣逐漸發展後,台灣也考慮向美國採購。像美國頁岩氣要運到台灣,必須經過液化,變成液化天然氣後,通過巴拿馬運河運到台灣,所以運河拓寬計畫延後的話,代表台灣向美國採購頁岩氣的時機也必須要延後。

媒體進一步詢問跟美國採購頁岩氣的數字,馬總統表示,目前跟美國在洽談,但因為液化天然氣有一個國際市場的價格,所以還在洽談中;尤其液化天然氣的外銷,有一定的限制,都還需要雙方來洽談。

媒體詢問,中華民國一向希望成為一個主權國家,總統說,他知道記者想問的是「我們需不需要宣布獨立」,事實上,「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因為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至今,「一直都是一個主權國家」;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沒有再宣布第二次獨立的必要。

談到如何看待未來跟巴拿馬新政府的關係,馬總統表示,在跟瓦瑞拉會談時,雙方都同意在有些領域會加強合作。

另一方面,瓦瑞拉提到,巴拿馬目前有一條捷運,未來希望能再建捷運;馬總統說,在這個領域,台灣的捷運已有約20年歷史,在全世界捷運圈內,可靠度一直都名列前茅,這些經驗值得讓巴拿馬參考,「台灣的捷運便宜、方便,同時非常有效率」。1030704

※你可能還想看:
總統:出訪友邦接帶規格 不覺得被矮化
推改革施政 總統追求歷史評價
總統:壯大台灣 一步步實踐中
馬總統訪薩爾瓦多 元首高規待遇
任內第10次 總統出訪中美友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