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修5年 老天爺驗收南橫公路

2014/7/20 12:37(7/20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日電)在雲霧裡摸索灌漿、風雨中攀岩開路,莫拉克颱風過後,耗時5年,南橫公路初步搶修完成,今年的颱風期即將驗收。

中度颱風麥德姆來勢洶洶,可能對台灣造成某些程度影響,剛剛完成初步搶修的南橫公路東段,即將面臨考驗。

5年前莫拉克颱風蹂躪,「南橫」變成「難橫」,道路柔腸寸斷,離溪床20公尺高的利稻橋被淹沒,埡口山莊附近出現2處大坍方,每塊崩壁都超過15公頃,沿線溪床長高10、20公尺。

莫拉克颱風過後,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積極投入搶修,2年後,花了將近新台幣2億元,利稻橋通車;去年,埡口山莊前的大崩壁也完工;一些零星的橋梁、流失的路基,陸續完工。

其中,困難度最高,位於大關山隧道前的15公頃大坍方,關山工務段經過5年搶修,經歷過3次開挖出來的道路被沖毀後,找到新施工法,今年7月宣告初步搶修完成。

這處大崩壁,寬250公尺,深度超過500公尺,在翠綠的山巒間,出現超過15公頃的坍方,震撼的畫面,出現在紀錄片「看見台灣」。

「總算完成初步搶修」,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長李秉仁說,這段工程困難度超乎想像,尤其在海拔2600公尺高度施工,超過一半的時間在雲霧中開挖,在風吹雨打中,不停地抬頭注意落石、坍方。

李秉仁說,250公尺長的路基,換過3次路廊都被流失,後來採取「階梯式降挖」方法,才讓路基穩定,耗時5年,才完成初步搶修,他有信心通過今年汛期和颱風的考驗。1030720

※你可能還想看:
南橫回憶 埡口山莊走入歷史
當年南橫中斷 這群老師徒步走天龍古道到校
台灣黑熊不冬眠 母子在南橫山區覓食去(影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