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不入TPP難與他國競爭

2014/7/25 19:16(7/25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TPP和RCEP國家跟台灣的貿易扣掉重疊部分占70%,兩者都很重要,台灣不加入未來很難在區域內與其他國家競爭。

馬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耶魯大學法學院中國法中心主任葛維寶(Paul Gewirtz),葛維寶是美國法政界權威學者,與國務院及國安會高層交往密切,為美「中」關係二軌對話(Track II Dialogue)主持人,也是美國及中國大陸國安及外交高層的重要諮詢對象。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上任以來,中華民國跟美國的關係可說是最平穩的階段,美國在1980年制定「台灣關係法」,今年是35週年,對於終止外交關係的中華民國和美國發揮很大的作用,美國對台軍售繼續推動,台美貿易、經濟、文化關係繼續維持,尤其是兩年前參加美國免簽證計畫,每年有40多萬人民進入美國。

總統說,最近跟美國最重要的是,台灣希望能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碰到美國今年是選舉年,「美國自己也沒有辦法,這我們了解」;另一方面台灣也希望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他說,TPP的12個國家跟台灣貿易有2000億美元,約占總額的34%;RCEP貿易額3250億美元,約占57%,兩者扣掉重疊部分,占貿易的70%,「台灣不加入將來很難在區域跟其他國家競爭」。

總統也肯定首次訪華的葛維寶長期關注全球憲政、憲法發展,致力於法學教育、司法改革,在美國教授憲法、中國大陸的法律,1999年並在耶魯大學建立中國法律中心,積極推動中國大陸司法改革。

總統說,中華民國憲法民國36年正式實施,實施後兩年因中國大陸內戰凍結憲法,並施行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直到1991年廢止臨時條款才回歸正常憲政,之後推動一系列修憲,讓這部在大陸時期制訂的憲法更符合台灣的需要,此外,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縣市長民選,一連串改革讓台灣成為真正民主的國家。

總統提到,中華民國司法過去20多年來推動許多改革,最近聚焦的人民參審制(觀審制),一般民眾相當支持,但也有一些民眾認為,把司法交給沒有法學訓練的民眾不放心,這當中就會有一些平衡。

總統說,葛維寶在耶魯大學中國中心設立二軌對話,對中國大陸和美國關係有非常大幫助,而中華民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過去6年有非常大的改變,兩岸互動達到有史以來最高、最多的階段,相信對兩岸合平絕對是正面的幫助。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一方面在國內推動民主憲政,另一方面在國外提倡世界和平,這是國父孫中山先生一貫的理想。1030725

※你可能還想看:
圖解》什麼是TPP?為什麼我們要關心?
日本政府首度表態支持台加入TPP
美代表:台灣在下波TPP六國名單
台灣入TPP 美國提日本雙軌模式
巨變四小龍影音專題》若不能融入區域整合,連小確幸都可能不復存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