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家祝請辭 杜紫軍:對政治灰心

2014/8/7 21:19(8/7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7日電)經濟部長張家祝宣布請辭,與他共事1年多的政務次長杜紫軍表示,部長是個聰明且有想法的人,推測因很多事情已非就事實論述,已淪為政治操作,才讓張家祝感到灰心。

張家祝晚間6時以書面聲明的方式閃電宣布請辭,讓同仁相當驚訝。據了解,除了杜紫軍下午1時透過秘書得知部長請辭一事外,其他同仁都是跟媒體同一時間得知這項消息,並透過幕僚表達不接受慰留,也未接手機。

杜紫軍除了同步宣布請辭外,他也感嘆,在公務部門服務約30年,但近幾年來卻是想做事都不容易。

他表示,與部長想法非常接近,工作儘管辛苦,但很多事情卻是做了後沒辦法達到原先目的,「沒有那種成就感」。

杜紫軍以推動對外經貿工作為例,近年來儘管因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台紐及台星經貿協定略有成果,但與經濟部原先預期有很大的差距。

談及與張家祝共事1年多,杜紫軍表示,張家祝非常聰明及有想法,對事情的處理方法有獨到之處。

據了解,去年10月電價調漲時,外界曾一度存有相當大疑慮,為了避免立法院反彈過大,張家祝找了幕僚開會,適時調整政策,讓8成家戶都不受電價調漲影響,成功度過電價風暴。

不過,因上任來核四、電價、服貿議題輪流燒向經濟部,面對外界的壓力,張家祝今年農曆過年前曾提出辭呈,後獲府院慰留。

對於張家祝第2次提出請辭,杜紫軍表示,以他對部長的了解,張家祝辭意非常堅定,「能不能留住要看長官」。

至於張家祝這次請辭是否因與近期高雄氣爆事件,外界不斷抹黑經濟部有關,杜紫軍表示,經濟部本來只想全力救災、不想淪為口水,但事發後從電子到平面媒體,甚至一些政治人物開始轉移焦點。

杜紫軍指出,在許多事證還未調查明確前,經濟部幾乎是不對外講話,但這段期間卻不斷有人質疑中油或管線管理責任歸屬問題,但今天起證據已陸續浮現,「慢慢地事實就會出現」。

他強調,很多事情不是這樣子,但經濟部卻一直被外面抹黑,部長認為這個現象不是好現象,對經濟部也不公平。

杜紫軍指出,這次高雄氣爆事件也不是個案,近年來許多事情已非就事情本身價值或事實論述,完全是政治操作,滿足部分人士政治利益而已,他認為部長是因此感到憂心及灰心。1030807

※你可能還想看:
張家祝:台灣政治環境惡劣,國家前途極為堪憂
肯定張家祝 府院全力慰留
經濟部長張家祝辭職聲明全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