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入山林 帶你輕鬆露營趣!

2014/8/22 14:33(8/22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隨著國民旅遊費用提高,省錢、方便的方案往往是第一考量。

在油電雙漲而薪水不漲等等的經濟因素下,出外旅遊住飯店民宿已非首選,想要省錢的你不妨選擇「露營」,打造自己的小空間,逐美景而居,讓自己有個另類又充實的回憶吧。

以初次投入露營活動的家庭而言,第一次基本必須的設備,大概得花費 15000~20000元不等(帳篷+炊事帳+簡易炊具組+睡墊、睡袋+燈具)。但隨著日後露營次數的增加,逐漸攤還投資成本。

但對更多人而言,走入山林、徜徉在月色星空之下,是一般住宿在飯店、民宿的旅遊方式難以感受的。

●野外露營能多人同樂,一同感受露營的樂趣。

●休假與家人朋友一同出遊,打造同樂的開放空間。

●遠離車水馬龍的都市,在山林的包圍下,讓夜晚特別溫馨。

●走進山林,抬頭一望,就能看見美麗的景色。

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在決定露營之前,不妨先衡量以下可能會碰到的問題,看看自己能不能接受這種最貼近大自然的旅遊方式!

▲可以參考以上幾點,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野外露營。

若是沒有以上部分幾點特徵,現在就能開始打包行李,準備露營必備的裝備,雖然裝備選擇不易,但簡單準備最基本的幾項,就可享受露營的樂趣,才能度過一個舒適、安全的一夜!

▲露營前簡易裝備清單。

看完簡單的裝備清單後,迫不及待開始規劃行程了嗎?花個幾分鐘時間看看以下幾點注意事項,可以讓你的露營之旅更為順利哦!

新手露營該注意的事

●帳篷的尺寸不要挑人數剛好的大小
由於帳篷內除了是睡覺的地方,還需要多出其他擺放行李的空間。建議挑選帳篷的尺寸,應比原本的人數多出兩人,這樣不僅睡覺的空間較寬敞舒適,也能放置隨身行李與個人重要物品。

●溪邊是露營的好地方,但安全很重要
夏天許多人會選擇到溪邊避暑,不僅能親水玩樂,還能在大自然的交響樂中入眠。但由於台灣夏季山地的天氣不穩定,若是上游突然下起大雨,導致溪水量突然增加,中下游的民眾即容易發生危險。因此溪邊露營雖然是好選擇,但安全最重要。

●第一次露營勿帶太多裝備
初次到戶外露營,除了基本的露營裝備,建議不用帶太多東西,可以先參考其他人的裝備和使用物品,衡量個人的需求、習慣與喜好之後,再決定是否需要準備其他的東西,否則容易浪費空間、帶去又帶回。

●提早決定露營場地預約營位
台灣的露營場地各有特色,熱門的露營場地應在一個月前即預約,若露營日期剛好遇上該地的旺季、連假或是特別節日,最好在兩個月前就提前規畫、預訂營位,以免向隅。

●遠離都市的喧囂,野外露營能體會不一樣的氣氛。

●自己完成簡單的野炊料理,更能增添露營的趣味。

●和朋友一起在山林裡料理,讓自己重新體會生活的樂趣。

●在野外的能填飽肚子的簡單料理,就是最美味一餐。

看完露營簡易裝備和新手需注意事項後,現在就能從我們整理出的五個熱門露營場地,挑選一個美麗的住宿地點,開始規劃自己的旅遊行程露營趣!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五大熱門露營地

露營時,常會遇到對夜晚溫度不適應的狀況出現,因此選擇露營地點時,必須以露營季節以及露營地所在的海拔高低來做選擇。夏天在高海拔的露營地露營,冬天在低海拔,即可避免溫度不適應的情況發生,也可以利用海拔-溫度換算公式換算,選擇適合的露營地點。

▲五大露營地海拔大略分布

●台中 -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一直是露營愛好者心中數一數二的露營聖地,不僅有美麗的自然景觀,營地的規劃、裝備租借等設施也都設計的非常完善,適合許多第一次露營的人,選擇此地露營的人也可提前申請入山證,持證便可以入雪山欣賞雪山的風景,武陵農場海拔約為1740~2500公尺,海拔略高,因此較適合在夏季前往露營。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武陵路3-1號
電話:04-25901470

●南投 - 溪頭露營區
溪頭露營區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內,營地被豐富的自然景觀所包圍,有木棧板、沙石地跟草地的營地可以選擇,露營區鄰近妖怪村跟森林遊樂園區,可在露營時前往遊玩,在特定季節還有機會可以看到螢火蟲的蹤跡,此地海拔約為1200公尺,海拔略高,較適合夏天、秋天露營。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森林巷9號
電話:049-261-2111

●台中 - 福壽山農場
位在台中的福壽山農場擁有變化多端的季節樣貌,在不同的時間造訪,都能得到不同的視覺饗宴,除了有露營區以外,也有提供小木屋的租借,讓福壽山農場的顧客有更多的選擇,農場海拔約為2500公尺,想體驗高山露營的人較適合在夏季前往。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29號
電話:0800-073999

●南投 - 虎嘯山莊
虎嘯山莊位於南投埔里,有大片的寬廣草園可以讓小孩子嬉鬧玩耍,除了露營區以外,旁邊還有飛行傘可供遊客體驗,沿著門口的步道走,就可以到達旁邊的鯉魚潭,到了夜晚,還可以在草原上觀賞夜景,虎嘯山莊的海拔略低,因此想在這裡體驗露營行程的朋友建議安排在冬天的時候,以避免夜晚溫度太低的情況發生。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一段433巷100之1號
電話:0989290527

●苗栗 - 松濤意境
被高大的松樹林環繞,位於南庄的松濤意境露營場擁有絕美的露營環境,除了規劃好的露營地之外,也可選擇極具特色的可樂木屋作為過夜的選擇,在這裡不僅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山水特色,還可以在迷你高爾夫球場裡體會揮桿的樂趣,露營之餘也可在戶外露天咖啡座休息,一邊品嘗咖啡,一邊觀賞美麗的自然景觀。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田美村15鄰四灣90-1號
電話:037-669179

▲南投虎嘯山莊露營區海拔較低,適合秋冬前往。

從來沒嘗試過露營的你,是否對於露營有一點了解了呢?看完這些露營資訊跟露營的照片之後,趕緊趁著週末假期,好好規劃專屬於自己的露營之旅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