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揭開金城武樹及老樹們背後秘密

2014/8/23 11:08(8/23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我以後也要長得像大樹一樣高!」一棵高聳的大樹,它的背後可能是好幾十年甚至百年的歷史,靜靜地陪伴在台灣這片土地上一個又一個世代的人們。下面這3棵樹你大概多少都會聽過它們響叮噹的名號,但你真的了解這幾棵大樹嗎?請看中央社整理的「老樹故事」。

30年前,它只是一棵綁牛的小樹
現在,它是無人不知的「金城武樹」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3日電)30年前,它只是水稻旁一棵綁牛的小茄冬樹,因藝人金城武在樹下拍過廣告片,現在,成為擁有新台幣7億元身價的「金城武大樹」。

「金城武大樹」的美,是它矗立於一望無際的翠綠稻田;「金城武大樹」的吸引人,是它帶著心靈遠離喧囂擾嚷。

台東縣關山往池上方向,過了池上大橋,台9線和海岸山脈間175公頃稻田,有兩條知名產業道路。橫貫東西的是「天堂路」;南北縱貫的是「伯朗大道」,伯朗大道尾端是金城武大樹。

40年前,吳秀蘭父親在耕作的稻田旁,種下一棵茄冬樹,讓辛苦耕田的水牛乘涼,自己累了也可以休息。當時伯朗大道和天堂路,都還是牛車走的泥路。

美麗的田園風光畢竟藏不住,民國86年11月間,金車飲料公司在這裡拍了伯朗咖啡廣告,隔年3月播出後,這裡成了遊客私房景點;民國89年,地方解說員訓練,為了方便介紹,取名「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是因為遊客慕名而來,但當地民眾比較喜歡的是和伯朗大道交錯的另一條產業道路,因它橫貫東西,從東邊往西邊眺望,終點就像走入中央山脈的雲端,因此取名天堂路。

「伯朗大道」和「天堂路」,逐漸從私房景點變成觀光景點;民國98年,台灣好基金會每年秋天會邀請國內外知名樂團,在稻田裡舉辦「秋收」音樂會,成為每年台東音樂盛會。

民國101年,優人神鼓在伯朗大道演出,充滿力與美的表演,與池上秋收美景合而為一,現場湧進近3000人次遊客。

102年雲門舞集接棒,在天堂路演出創團40週年巨作「稻禾」,林懷民以池上的泥土、日光、風和水,以及稻米的生命輪迴為靈感創作,每場演出都座無虛席。

去年,長榮航空拍攝「I SEE YOU」全球廣告,池上取景占了很長畫面,簡單的伯朗大道,完全呈現了鄉村的美,金城武的奉茶畫面,更將心靈帶離塵囂。

金城武乘涼、奉茶的茄冬樹,一夕爆紅,平均每日湧入2000人,池上鄉公所因它,將附近劃為景觀登錄文化資產,今年暑假更進一步破天荒的「農道」實施交管。

金城武大樹從一棵綁牛的小樹,變成1年創造新台幣7億元產值的「金城武大樹」。今年7月23日麥德姆颱風襲台,金城武大樹也遭肆虐吹倒,震驚全台,經緊急搶救,重新站起來,如今枝芽茂盛,再撐1個月,就能度過危險期。1030823

電影場景其實就在你身邊
「總舖師」加持過的「談情說愛樹」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3日電)在台南取景拍攝的國片「總舖師」,片中許多經典橋段場景至今仍為遊客喜愛造訪之處,運河旁的「談情說愛樹」最吸引情侶檔。

在民國102年8月上映的國片「總舖師」,由林美秀、楊祐寧、夏于喬等藝人擔綱演出,逗趣的對白及劇情設計,並介紹一道道古早味美食,不僅票房亮麗,片中的場景也成為許多遊客尋幽探勝的目標,在網路上也引起討論。

電影中「阿海」與「小婉」一起坐在老榕樹氣根上的橋段,成為許多情侶檔的夢幻場景,並把它取名為「談情說愛樹」。其實這棵樹就位於台南運河旁的一處小公園,許多附近民眾經常經過,但很少注意,直到電影拍出來了,才發現有這麼個特別的地方。

「談情說愛樹」下方有個長成幾乎90度的氣根,遠遠看起來就像是把大椅子;電影中人物就是坐在氣根上方,至今仍經常看到情侶檔造訪此地,模仿電影場景拍照留念。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表示,在「總舖師」電影上映後,市府曾製作一份電影場景地圖,不僅在網站上開放下載,還印成小摺頁放在各地旅遊服務中心供遊客索取。圖上的7、8個景點,至今仍是很多遊客喜愛尋訪的地方;搭配台南市的美食小吃介紹,相當受到歡迎。

陳俊安說,「談情說愛樹」雖然在電影上映後知名度提高很多,但這個地點並不是台南市很傳統的景點,外地遊客可能要花一點功夫才找得到;但市府也沒有刻意炒作或增加硬體設施,希望保留一點神秘感和電影中原來的味道,至今獲熱烈迴響。

他說,從觀光行銷的角度來看,電影取景可以讓遊客有尋訪的動力和期待,效果是出乎意料的好。包括劇中場景「愛鳳小吃店」的忠孝街媽祖樓前民宅、還有楠西江家古厝、歸仁仁壽宮等地,也都是遊客很愛造訪之處。土生土長的台南人,也會因身旁熟悉的地方躍上大銀幕,對身邊的美景文化更加珍惜。

不過,談情說愛樹已是老樹,其於保護立場,市府希望遊客造訪時不要再攀爬,在旁邊拍照就好,讓更多人可看到這個美麗場景。1030823

「就是那棵樹!」
成大校園內的百年國泰老榕樹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3日電)老榕樹在台灣不稀奇,但成功大學榕園的百年老榕樹是例外,尤其是國泰人壽認養做為企業商標後,更讓這棵老榕紅遍全台。

「就是那棵樹!」國大人壽企業標誌的那棵茂密繁盛大樹,就映在眼簾。

走進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小東路校門後,往右一看,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青翠草地,草地周圍並列兩排大大小小的榕樹,尤以草地中間樹傘好似香菇頭的那棵老榕最巨大,也最引人注目,這棵就是榕園之王的百年老榕。

這棵榕園老榕相傳是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親手植下,屬日本鹿耳島的原生種。對以往的成大人或台南市民來說,這棵老榕大歸大,沒什麼特別稀奇,想看百年老榕,日據時期開闢的台南公園多得是。

打開知名度的契機往往是偶然的。國泰人壽1995年相中這棵老榕,捐出新台幣100萬元認養,且把它當成企業商標,喊出「向下紮根,向上成長」的大樹經營哲學後,這棵老榕突然出現在全國各大電視及平面媒體上,知名度一夕之間打開。

近20年來,慕名到訪的遊客絡繹不絕,成大校方也把許多重要戶外活動移到榕園舉辦,更重要的是這棵老榕周遭逐漸成為台南市民休閒的重要據點,任何時候都有民眾扶老攜幼到榕園打球、踏青。

新人結連理,也喜歡到榕園取景,老榕和草地融為一體,躺在草地上,以榕樹群為背景,不管是人或是樹,都很搶眼,收集到「人生的相簙本」,永遠值得回憶。

對眾多遊客來說,即使是夏季豔陽高照,樹傘如蓋的百年老榕,也足以完全遮住頂上灑落的陽光;冬天寒風吹襲,樹傘似乎也能擋住陣陣寒意,讓人有種置身於大自然保護傘下的感覺。

老榕樹下的木椅,時常坐滿閒聊的學生或遊客,偶爾從樹上溜下來的松鼠,更讓人驚喜。春夏秋冬的季節變換,絲毫無法影響這棵老榕受歡迎的程度,樹下草地上的人影,毫不間斷。

談起這棵老榕,校方人員驕傲地說,全國各縣市的鬧區廣告招牌,都可看到這棵老榕,尤其是台北市區,只要有國泰人壽,就有這棵老榕。

正因成大老榕知名度太響,不只國泰人壽認養,連民眾也不落人後,一名行事低調的婦人,去年就捐出50萬元協助校方保護這棵老榕,希望老榕生生不息,永遠挺立蔭護後代子孫。103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