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十二年國教 入學制度改革拍板

2014/8/30 14:57(8/30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教育部今天揭曉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方案,特招考試採各區自辦,參採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作門檻,再加考1到3科。免試入學為避免同分增額現象,增加10級的量尺分數。

十二年國教今年(103學年度)上路,入學制度跑過一輪後,出現許多爭議,包括招生季從5月一路拖到8月中旬,學生、家長身心靈備受煎熬。而免試超額比序包括志願序計分、寫作測驗比序過前等,也備受批評。

教育部今天揭曉完整的入學制度改革方案,志願序將改採「群組計分」,寫作測驗比序也將往後調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各項目全部比完,仍出現同分狀況,將以國中教育會考的「量尺分數」決勝負。也就是說,會考除「3等級4標示」外,還將分成10個量尺等級。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上述量尺分數不會顯示在成績單上,只有在免試入學「用無可用、比無可比」的狀況下,才會拿出來使用。根據模擬,同分增額的問題不在前段,而是在中段,尤其是職業學校,因為職校專業科班都只有1到2班,只能錄取50到100人。

根據教育部模擬,需要用到量尺分數的只有學生人數在3萬人以上的就學區,包括基北、中投、高雄。

特招考試部分,吳思華強調需回歸特招精神,由各校按照自己的特色課程辦理招生,由各校或各學區聯合考試,台師大心測中心可提供專業諮詢。

縮短入學期程部分,基北、中投、台南等有特招考試的招生區,在7月15日前完成「一次分發到位」,較今年(103學年度)一免放榜晚3週,但比二免放榜早1個月。其他沒有特招考試的12個招生區,則可提早到6月20日前,讓學生有個完整的暑假。

吳思華並說,104學年度各區免試入學比序需達到80%,單一學校至少50%。教育部希望單一學校免試能以70%為目標,「明年如果無法,希望後年可以達到,會努力跟學校溝通。」1030830

特招各區自辦 會考門檻再加考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教育部今天揭曉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方案,受矚目的特招考試,採用教育部版本,由各就學區自辦,參採會考成績作錄取門檻,再加考1至3科學科測驗成績。

另外,縮短入學期程部分,基北、中投、台南等有特招考試的招生區,在7月15日前完成「一次分發到位」,較今年(103學年度)一免放榜晚3週,但比二免放榜早1個月。其他沒有特招考試的12個招生區,則可提早放榜,讓學生有個完整的暑假。1030830

※你可能還想看:
104年會考 吳思華:會考不做任何變動
十二年國教制度改革:一次分發到位
遠見雜誌》教改20年,台灣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制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